•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社会

清苑男子游满城汉墓景区时坠崖

来源: 保定晚报  作者:
2019-12-11 16:48:36
分享:

  本报讯(记者陈曦 通讯员党勇)12月3日,清苑区男子李某到满城办事,次日与家人失联。12月7日,李某家属向直隶救援队求助,60余名队员用时30余小时终于在满城汉墓景区一处断崖下发现李某,当时已无生命体征。

  据直隶救援队队长王小冬称,12 月 7 日有人向救援队求助,称家人已失联近 5 天寻找未果,希望救援队能够帮忙找人。" 当时拨打求助电话的是失联者李某的妻子,3 日上午李某独自一人到满城办事,事情办完后,下午 2 时给家人发微信称要到满城汉墓景区游玩一会儿,并称当天不回家,3 时李某在山上给家人发视频称一切都好请放心。4 日家人与其联系,再无音信。" 王小冬说,李某家属 5 日开始寻人,分别与 110 和满城直隶救援队取得联系寻求帮助,满城直隶救援队在汉墓附近寻找两天后毫无进展,便求助保定直隶救援队。接报后王小冬带领两名队员迅速赶往满城汉墓,与李某家人见面了解情况,在详细询问李某信息后,初步判定为失足遇险。

  12月8日早7时,王小冬召集保定直隶救援队、易县、蠡县、清苑和满城各分队共60余人,赶往满城汉墓景区展开搜救。所有队员分成5组,每组携带一套绳索,从汉墓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同时推进进行搜山,4架无人机配合搜寻。汉墓山体的垂直高度为270米,为了避免在搜救时遇到险难处,直隶救援队还为队员配备了一只搜救犬,以备不时之需。12 时,无人机在山体北坡断崖处,发现了李某携带的同款式黑色商务包,随后在背包上方一处平台上,发现了侧卧在地上的李某,当时的李某已无生命体征。王小冬立即召集所有队员向该地点集合,准备开始营救。

  王小冬称,这次救援是历次山地救援中最危险的一次。发现死者遇难处,是距离崖顶40多米处,当时的位置是从上到下第四层内凹崖壁下。队员们到达山顶后马上在山顶上做了四个绳索保护站,和斜拉绳索倍力系统,由蠡县直隶救援队崔新尚和李士军两名救援队员下到40多米崖下遇难者处,先将死者收殓,放入卷式担架加固好,再将担架和斜拉绳索系统做连接,最后由山顶救援队员采用斜拉和绳索倍力系统,把遇难者拉到最接近山顶的一个内凹崖壁边缘。可是因为遇难者体重近200斤,当时卷式担架死死地卡在了内凹崖壁的最边缘,通过正常拉拽已经不可能完成作业。

  高阳直隶救援队队员洪立峰见状,立刻索降到卷式担架下面,不顾个人安危,用肩膀生生地把200多斤的担架撑顶过了崖壁边缘,由此救援成功,待所有队员集合完毕安全下山时,已将近晚上8时。

  历时30多个小时的搜救结束了,死者家属将遗体运走,相关部门也在对此事做进一步处理。

关键词: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