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美食

以瘦为美不敢吃饭?小心患上进食障碍!

来源: 人民网-科普中国  作者:
2019-12-11 10:05:18
分享:

  原标题:以瘦为美不敢吃饭?小心患上进食障碍! 

  在这个以瘦为美的时代,很多人都对体重有着严苛的要求,尤其是女生,很多人对消瘦的身材有着强烈的追求,甚至有一些人存在进食问题,也叫进食障碍。那么,到底什么是进食障碍呢?

  顾名思义,进食障碍和进食息息相关,指人们在进食方面的态度和行为出现了异常,从而出现生理、心理很多方面的损害。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综合三科病房主任李雪霓表示,目前进食障碍在学科里面主要有三种症状,一种叫厌食症,也叫神经性厌食,一种是贪食症,也叫神经性贪食,还有一种叫暴食症,也叫暴食障碍。进食障碍的患病群体以青少年和成年早期女性居多,一般在十几岁到二十几岁之间。

  谈到进食障碍近些年的发病率逐渐增加,李雪霓表示,这些年,我们国家经济发展迅猛,大部分城市的人都觉得食物随时可得且极大丰富。其次是文化的发展,以瘦为时尚,大家会把体型比较消瘦的人作为生活中的榜样,在这种文化的影响下,再加上食物、减肥手段和工具的易获得性,疾病发生的概率就增加了。如果很多人都让自己处在节食的状态,饮食障碍就更容易发生。

  那么,饮食障碍的患者都有哪些特征呢?从生理上来看,这些人群明显消瘦,患者会刻意追求身材的消瘦。与此同时可能会引起其他生理上的改变,比如怕冷、脱发,这些现象都很多见。对于女孩子来说,如果体重过低,还会出现例假变少或不正常的现象。从心理上来看,进食障碍患者对体重过度关注,超出常人的需求,一定要体重低于正常标准才会觉得安全,恢复健康就变得非常困难。

  心理上的变化带来一些情绪和行为上的反应,容易引发焦虑、纠结等心理感受。尤其是体重过低时,人的大脑出现营养不良现象,情绪调控系统功能下降,情绪变得不稳定,有些人会显得麻木,有些人特别敏感易怒,对周围的环境忍耐度降低,在行为上表现出退缩、回避等现象。

  患了进食障碍,应该如何治疗呢?李雪霓强调,首先,需要对患者进行营养学的评估和干预,进食障碍患者营养一般是紊乱的,干预应从食谱的安排、热量的计算等方面入手。其次,要进行内科的检测和评估,进食障碍患者有可能会因为饮食造成很多内科合并症。再次是精神科的评估,进食障碍的患者存在思维和行为方面的变化,存在情绪问题,在一些情况下可能需要药物治疗。最后,身边的人的帮助也是非常重要的,学校和家庭应该给予更多的接纳和包容,共同帮助患者恢复正常。

  受访专家: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综合三科病房主任李雪霓

     

关键词: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