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旅游频道 > 旅游资讯

中小学图书馆藏书须过关

来源: 人民网  作者:周慧虹
2019-12-06 10:33:26
分享:

  教育部日前发出通知,决定开展全国中小学图书馆图书审查清理专项行动。审查清理范围包括图书、期刊、电子读物等,并附有审查清理标准,对非法图书、不适宜图书、外观差、无保存价值的图书等类别予以界定并规定处理措施。反对宪法确定的基本原则、宣传邪教迷信等非法图书要坚决清理;科学概念原理出现明显错误、宣扬狭隘民族主义和种族主义的不适宜图书要清除;外观差、无保存价值的图书,要停止流通,另库保存。

  此次专项行动,绝非无的放矢。长期以来,一些中小学图书馆图书配备质量不高,适合师生阅读的经典书籍明显不足,现有馆藏图书普遍存在版本不新、选本不优、门类不多、童趣不强等问题,而深受小学生欢迎的图画书、科普书、游戏书和艺术、科幻、动物小说类书籍,却很难进入图书馆。

  对于学生、老师而言,中小学图书馆图书大抵属于课外书。关于课外书阅读,中国著名教育家叶圣陶所言极是:“课外书那么多,学生自己能挑选适于自己的程度和爱好的书来读果然好;老师能给他们帮助,因人而施,分别帮助他们挑选那就更好。”无论学生还是老师,在校内图书馆挑选好书的前提,是被挑选的书中有好书,而且颇多。如果让不好的书混杂其中,会让不正确的东西影响缺少鉴别力的孩子。

  教育部此次专项行动,就是在学生、老师选书之前把好关口,以品质优良的图书满足他们的精神需求。相信随着教育部此次专项行动的深入推进,各地中小学图书馆图书质量整体上会有明显提升。

  应当指出的是,中小学校园图书资源的改善,并非一劳永逸,亟须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一方面,各级教育主管部门要从制度要求、财力支持上,确保所辖中小学校图书馆能够定期补充图书资源;另一方面,教育主管部门应与相关中小学校齐心协力,以规范的馆藏图书质量标准、严格的图书剔旧举措,使中小学图书馆藏书把关常态化,使校园书香更为醇厚、教育之美愈益彰显。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