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京冀鲁30所学校共上一堂课
河北小学互动技术应用成亮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2019-11-29 19:43:51
分享:

邯郸魏县双井镇木顶寺小学同步参与教学观摩活动。 王金红供图

  长城网保定讯(见习记者刘鑫鹏)11月28日上午,山东、北京、河北三地创意数学课在北京育英学校小学部举办。期间,来自保定的河北小学“1带3带N”互动模式首次应用于京冀鲁三地同步教学交流,成为活动亮点。

  据了解,河北小学凭借多年在城乡互动教学的独特优势,探索出“1带3带N”互动模式,即“1个主播教室带3个辅讲教室带N个终端观摩”的教学新形态,在实现优质教育资源最大化、教育精准扶贫方面发挥出越来越大的作用。

  本次活动共有山东莱芜吐丝口小学、山东莱芜胜利小学,北京育英学校,以及河北的保定河北小学、邯郸魏县双井镇木顶寺小学、保定易县远台村小学、张家口康保县城关小学等30余所学校参与教学观摩。

北京育英学校小学部教学观摩活动现场。 王金红供图

  期间,山东教师的课堂内容通过网络传输到北京主会场。主会场线上、线下授课都通过“河北小学城乡互动”平台传输到不同地区的30余所学校观摩。只需扫一下二维码,任何地点的任何人都能用手机等数码设备观摩教学。

  据了解,这次活动最大的亮点在于多地同步互动观摩,依托的便是“河北小学城乡互动”平台。河北小学坚持13年进行城乡互动教学研究,采用逆向设计的思路,对现有录播教学产品进行大幅度简化实验,并创造性地把音视频技术、同屏互动技术、异地并发网络传输技术有效融合到常态教学中,被业界称为城乡互动课堂“坨南模式”。

  对此,河北小学校长武文革介绍:“教师不能成为设备的旁观者,而应该通过逆向思维、倒逼思维,强化对教师主体地位的确立,产品应永远定位在教学辅助手段上。教师的主观能动性得到了保护与充分发挥,设备的作用才能更好地发挥。”

张家口尚义县大苏计小学参与教学观摩活动现场。 王金红供图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创新思维教育研究中心常务副理事长、《中小学数学》主编方运加教授认为,山东、河北、北京三地教师互动研讨,发挥视频传输的优势,放得开、收的住,能够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让学生在玩儿的过程中体会、实践、感受数学知识,落实了教学目标。河北小学采用异地互动技术将研讨过程分享给了众多学校,是异地交流的创新之举,很有应用价值。

  北京市特级教师田立莉认为,此次教学观摩活动采用河北小学“1带3带N”互动方式,通过直播联动实现了异地连接、同步教学,有效促进了孩子们进行自主学习,并通过玩转学具,释放学生学习潜能,“河北小学‘1带3带N’互动方式是新时代的教学新形态,为异地教育交流插上了翅膀,为实现优质学校交流,实现城乡教育均衡具有重大意义。”

关键词:河北小学,互动模式,亮点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