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旅游

沧州大运河经生态修复成“网红打卡地”

来源: 新华社  作者:高博
2019-11-27 14:35:11
分享:

  大运河生态修复展示区一角。新华社记者高博摄

  初冬时节,河北省沧州市大运河畔水波荡漾、层林尽染,美不胜收。

  “自大运河生态修复展示区开园以来,有许多老人在岸边遛弯儿,不少新人在草坪上拍婚纱照,孩子在草坪上嬉戏。”从小生活在运河畔的姜永康,从未想过自家门前的这条运河,也能成为市民热捧的“网红打卡地”。

  大运河沧州段全长253公里,使沧州市成为京杭大运河流经最长的城市。古老的大运河孕育了深厚的运河文化,沧州武术、吴桥杂技等在运河两岸不断发展、传承。

  为了更好还运河于人民,近年来,沧州市加快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努力打造大运河文化重要的承载地、城市生态休闲走廊、城市重要标志。

  市民在大运河生态修复展示区拍照游玩。新华社记者高博摄

  沧州市系统实施了河道清淤、垃圾清理、生态修复全覆盖等工程,并投资2000万元精心打造了沧州大运河生态修复展示区,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休闲、游憩的好去处。

  生态修复展示区段的大运河形成一处独特的“Ω”形大弯,但由于长期缺水少水,一年多以前,河道里还是杂草丛生,苗圃、鸡窝等私搭乱建非常扎眼。现在,“Ω”形状的运河河水蜿蜒曲折,河畔花草树木相得益彰,三三两两的市民或漫步、或健身,轻松惬意。

  “展示区在保留原有树木和地形地貌的基础上,利用运河清淤工程堆积的土方,因势就势打造场地微地形。”沧州市大运河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韩松洁介绍,展示区面积约1200亩,其中整体草皮铺设面积约825亩,不仅可以满足市民休闲,还可用于展览展示及举办大型活动,具有多种城市功能。

  年近七旬的孙国栋从小长在运河边,他说:“大运河是沧州的母亲河,现在大运河畔草绿、水净,又有了当年的生机与活力,瞅着它,我的心里热乎乎的。”

  大运河生态修复展示区一角。新华社记者高博摄

  水波动,文化兴。沧州坚持文旅融合发展,以大运河文化带为轴线,积极推进吴桥杂技旅游名镇、泊头手工业名镇等7个特色文化名镇建设项目,东光、南皮、沧县、青县等地大运河沿岸文化景点初步连点成线,让人们感受到运河生态和文化之美。

  大运河承载着人们浓浓的乡愁,更延续着流淌千年的历史文脉。不仅是沧州市,目前,河北省大运河沿线各地以大运河文化遗产为载体,把散落的文化遗产珍宝重拾、擦亮、串联,不断发掘和梳理其文化价值和精神内涵。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按照真实性、完整性的保护要求和大运河活态遗产的特点,深入挖掘以大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加强各类文化遗产保护和展示,不断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