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旅游频道 > 行业新闻

一个人旅游 “80后”“90后”成为主力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2019-11-26 15:54:29
分享:

  记者从某出行平台刚刚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获悉,在“一人经济”盛行并不断扩大的当下,选择“一个人旅游”的不在少数。平台大数据显示,独自旅游的用户较多集中于经济发达地区,过去一年,“独行侠”客源城市前十名中天津排名第六位。

  随着时代的发展,独自旅游背后反映的不是“孤独”,而是令人羡慕的“自由”。相比家庭、情侣、朋友结伴同游,独自旅游的人在经济、时间安排上更加独立自主,在旅途中可以更无拘无束地享受闲暇时光。目前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正在愉悦地享受“独乐乐”,“一人食”外卖、“一人用”美容院、单人KTV、单人旋转火锅、胶囊酒店、宠物经济等新兴市场因此蓬勃发展。“一人经济”瞄准的除了日益庞大的单身族,还有那些在快节奏、高压力社会生活中渴望“自我时光”的人。

  具体到“一人旅游”,据出行平台服务过去一年整体数据显示,按照年龄层划分,“00后”及以下占比8%、“90后”占比34%、“80后”占比32%、“70后”占比19%、“60后”及以上占比7%。可见,经济独立、旅游经验丰富、自我意识强烈的“80后”“90后”更享受一个人的旅程。尤其是“90后”,他们爱好美食和自然人文景观,喜欢制作旅行短视频分享旅游经历,同时选择当独行侠的人次同比增长也非常明显。

  一个人旅游虽然提高了自由度,但也使得出游成本有所增加,这是由于要单独承担酒店、交通、饮食等费用。该平台大数据显示,过去一年,独自出游的游客人均旅游花费比其他类型游客要高出16%左右。此外,一个人旅游不需要顾及同伴的需求,可以根据自己的偏好规划行程,玩出更多花样。在出游主题方面,文化游、美食游、户外游等都有不少“粉丝”。具体到文化游方面,前往一些非大众但自己较心仪的博物馆打卡受到不少独行侠的青睐。

关键词:一人旅游,80后,90后,主力责任编辑:王晓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