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河北新闻

55年主题党日坚持了啥——记者蹲点前南峪村纪事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9-11-22 15:04:50
分享:

  新华社石家庄11月20日电题:55年主题党日坚持了啥——记者蹲点河北前南峪村纪事

  新华社记者高博、杜一方

  河北省邢台县前南峪村地处太行山深处,是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旧址所在地。自1964年起,每月15日,村里的党员都会聚到一起参加主题党日活动,村里的重大决策,也在党日活动中形成。

  如今的前南峪村,已从穷山沟变成了花果山,有“太行明珠”之美誉。55年主题党日活动坚持了什么,又带来什么?记者近日在前南峪村进行了蹲点采访。

  55年坚守主题党日活动聚民心

  11月15日晚上,前南峪村会议室里人头攒动,每月一次的主题党日活动如期进行。这一次主题是围绕冬季淡季旅游配套上档升级和果树品种更新换代开展讨论。

  前南峪村现有村民396户,1456人,其中党员106名。对前南峪村民来说,15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这一天,不论风吹日晒,党员们都会在晚饭后自发聚到一起,议议村里的大事小情。

  前南峪村党委书记郭天林说,1963年8月,前南峪发生了特大洪水,几乎毁掉所有山场植被。1964年1月15日,村里召开党员会议研究洪灾后村里怎么办。最终定下改造山川的20年发展规划:5年垫地,5年上山植树,3年兴水利,7年治山。

  “在最艰苦的年代,这样的会议凝聚了人心,当时也没有叫主题党日。会后大家约定,今后无论谁在台上,就要把这个活动和这个规划坚持下去。”郭天林说。

  到了1977年,前南峪村修出河滩地和梯田400多亩,栽种板栗万余棵,他们再也不为吃饭发愁了。此后,村里无论植树造林、发展集体经济上工矿企业还是后来砍掉工矿企业走绿色发展之路,重大决议都是在党日活动中讨论出来的。

  前南峪村党员张桂书告诉记者,在前南峪村,凡是涉及群众利益的重要事项,都会在党员中进行研究讨论。通过党日活动统一思想,将全体党员群众凝聚在党组织周围,也牢固树立起“全村一盘棋”的大局意识。

  与时俱进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

  初冬时节,寒意袭人,但前南峪村张小军家中却暖意融融。“家里今年装了新型秸秆气化壁挂炉,党支部想着咱老百姓嘞。”张小军指了指家中的温度计,美滋滋地说,“室内温度超过20度,关键咱们烧气做饭、取暖不花钱,栗树上剪下来的树枝兑成气,足够全家整年烧。”

  这是前南峪村新上的秸秆气化炭化联产项目,以板栗、苹果等果树枝干为原料,经过高温热解反应,生成一氧化碳、氢气、甲烷等可燃气体,由供气系统送入农户家中。郭天林说,“我们村果树枝比较多,用秸秆燃气既改变了烟熏火燎取暖做饭的传统方式,又节约了村民生活费用,村里的环境也得到了改善。”

  冬季供暖是事关民生的大事,这是前南峪村党支部为民服务的一个缩影。55年来,前南峪村主题党日活动的场地从山场上到果园里再到如今的会议室里,场地虽有变化,但不变的是为民造福的宗旨和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决心。

  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如何发挥?前南峪村坚持做到学习内容与时俱进,先后与中国农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建立联系,利用党日活动指导讲学,实现了村有土专家、家有技术员;同时学党的最新方针政策,确保中央和上级政策,在前南峪村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家家户户有果树,科学管理要跟上。春节前要邀请河北农大专家,到村里为果农开展技术培训。”前南峪村党员郭海庆表示,目前村里山场上一些果树品种较老,我们正利用冬季农闲时节进行更新换代,以丰富采摘种类,提高果品品质。

  培养后备力量增强基层组织凝聚力

  近年来,前南峪村积极推动把技术能手、管理人才培养入党,把党员培养成村里骨干。郭天林说,前南峪村采取传帮带制度,老中青结合,每年都会发展两三名年轻党员,“既然我把老书记的接力棒接起来了,我也要把接力棒传给年轻人。”

  36岁的郭静波是前南峪年轻党员的代表,去年九月,他当选为村委委员。郭静波告诉记者,全村106名党员中,像他这样的80后年轻党员有34名,他们成为前南峪发展的中坚力量。

  如今,前南峪村走上了红色文化与绿色观光相结合的生态发展之路。现每年村里吸引游客45万人次,全村80%的家庭都在从事与旅游相关的农家乐、生态采摘等行业,林果和旅游两方面收入超过1.34亿元,全村总收入1.99亿元,人均纯收入18600元。

关键词:记者|蹲点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