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河北新闻

止跌回升 河北生猪存栏连续四个月环比增长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郝东伟
2019-11-22 15:42:32
分享:

  为应对今年生猪存、出栏下降明显的情况,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坚持生猪稳产保供和疫情防控两手抓,着力保障各项政策措施落地,大力推进生猪养殖业转型升级。目前,全省生猪生产已呈现止跌回升的良好势头。

  据初步统计,截至9月底,我省生猪存栏1378万头,能繁母猪存栏141.1万头,同比分别下降20.1%和19.9%。但从环比来看,全省生猪生产从6月底开始止跌回升,生猪存栏6月底环比上涨0.32%,7月底环比上涨0.22%,8月底环比上涨0.26%,9月底环比上涨2.13%,实现连续四个月环比增长。

  目前,全省猪肉市场供应平稳,替代品生产稳中有增。据近期行业统计,全省每天调出生猪2.5万头,其中调往京津7500多头。根据30个价格监测点统计,截至11月1日,全省猪肉均价58.52元/公斤,环比上涨6.98%,较全国平均价格低0.1%。截至9月底,我省牛肉、羊肉、禽肉及禽蛋产量,均实现同比增长。

  今年以来,我省加大了对生猪养殖的全方位支持,着力解决“没地养”“没钱养”“不敢养”的问题,大力推进标准化养殖。

  在“没地养”上下功夫。省农业农村厅联合省生态环境厅规范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新划禁养区需按要求向生态环境部和农业农村部备核,对禁养区内需要搬迁的生猪养殖场,做好协调和服务工作,支持异地重建,针对违规划定禁养区的养殖场督促其尽快整改,加大对违规划定禁养区的养殖场排查整治力度。

  在“没钱养”上下功夫,明确贷款政策,创新贷款方式。经协调,相关银行将下发文件明确,对有抵押的养殖企业按照相关规定给予贷款,对没有抵押的养殖企业可以申请信用贷款,并简化贷款手续,根据形势需要,开展生猪养殖抵押创新,尝试用土地复垦费、应收账款、土地使用权和经营权等进行抵押贷款。

  在“不敢养”上下功夫。各级部门加大宣传生猪生产扶持政策,向广大养殖场户宣传国务院、省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出台支持生猪生产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利好预期,提升养殖户增养补栏的信心。省畜牧业检测预警中心等机构加强对市场动态的预警分析,每周发布动态信息,指导养殖场户按市场需求组织生产,同时组织生猪产业创新团队岗位专家和实验站长深入养殖场户,推广杂交改良、分段饲养等标准化规模化饲养技术,帮助养殖场户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难题。

  在政策落实上下功夫。落实种猪场和年出栏5000头以上生猪规模养殖场贷款贴息政策,减轻企业融资负担,降低养殖成本。利用国家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支持新建、扩建生猪规模养殖场。

  据统计,全省计划新建、改扩建年出栏5000头以上的规模养殖场450家左右,投资约97亿元,全部投产后可增加生猪存栏260余万头。(记者郝东伟)

关键词:河北,生猪,存栏责任编辑:周绍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