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京津

北京跟“无谓证明”彻底说再见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贺勇
2019-11-15 15:43:00
分享:

  记者14日从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了解到:为实现“没有法律法规规定的证明事项一律取消”这一目标,北京市决定取消24项证明事项。至此,北京市所有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和水、电、气、热、有线电视等公共服务企业设定的证明全部取消。

  据介绍,2016年以来,北京市坚持市区联动、分批推进的方式,前期经过4批清理,市级证明从314项清理至61项。第五批取消的10项证明主要涉及北京市司法局、北京市公安局、北京市教委和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4个部门。例如,过去在北京市小学、中学取得学籍并就读的流动人口,申请办理居住证时需提交的所在学校开具的就读证明,现在申请人只需提交学生证(卡)就可以办理。这10项证明取消后,将改为告知承诺、提交证件凭证、网上审报、部门内部核查或综合调查的方式办理,均不需要申请人再提交证明。

  与此同时,北京还开展了电、气和有线电视领域的证明清理,共取消14项证明。第五批清理证明后,北京市已累计取消证明277项,精简比例84%。其中,基层开具的证明从原来的203项,减至17项,精简比例为92%。(记者贺勇)

关键词:北京,证明,取消责任编辑:周绍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