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汽车频道 > 行业资讯

商务部:正加紧制定汽车报废细则和标准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2019-11-08 16:21:47
分享:

  11月7日,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举行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上,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副司长胡剑萍表示,商务部正在加紧制定汽车报废细则和标准。

  胡剑萍说,“从全球范围来看,汽车市场销量增速自2015年开始逐年放缓。从中国自身来看,汽车市场在连续增长了20多年后,这两年出现增长乏力的情况,2018年新车销量为2808.1万辆,下降2.8%;2019年1-9月新车销量为1837.1万辆,同比下降10.3%,预计今年年底汽车销量水平是2014年-2015年的水平。”

  同时,胡剑萍表示,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居民收入增速放缓、汽车保有量持续增长带来的资源环境约束增强、汽车消费理念变化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汽车在中国的快速普及发展阶段已经基本结束,新车市场进入低速增长的新常态。不过,在增速放缓的同时,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具备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条件。短短几年实现了快速增长,达到2.5亿辆,汽车保有量为促进汽车使用环节消费提供了坚实基础;二手车市场快速发展,近年来增速明显快于新车市场,成为拉动汽车消费的新动力;汽车消费需求升级态势明显,正逐步从低端同质化产品转向中高端个性化产品,由产品消费为主转向产品、服务消费并重,例如,去年以来,尽管汽车整体销量在下滑,但高端品牌和豪华车销售明显好于中低端汽车。总之,汽车市场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因素正在不断累积。

  据介绍,在报废车方面,今年5月国务院发布《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商务部正在制定《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细则》,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放开回收拆解企业总量控制,允许报废机动车“五大总成”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再制造再利用,放开报废金属回收价格,引导形成机动车报废更新的长效机制。

关键词:商务部,汽车报废,细则责任编辑:王晓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