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汽车频道 > 行业资讯

突然放假 手握“双资质”的敏安汽车怎么了?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2019-11-08 16:21:47
分享:

  “公司此次放假并不是因为经营困难,而是要优化内部员工采取的措施,我们已向相关主管部门报备。”日前,敏安汽车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日前,网上曝出了一份只有落款日期,却无公司署名的放假通知。该通知显示,“受国家政策、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环境和国家、地方补贴政策变化的因素的影响,公司目前遇到阶段性经营困难,正稳步实施调整变革,积极寻求突破。”

  据了解,上述通知正是由敏安汽车(即江苏敏安电动汽车有限公司)发布。启信宝信息显示,敏安汽车成立于2015年,是目前少数手握“双资质”的新能源汽车企业之一。但值得注意的是,至今敏安汽车仍未推出量产车。在车市寒冬下,这家新造车企业究竟发生了什么?

  部分员工已放假

  上述通知称,员工从11月1日起开始放假。记者从敏安汽车内部人士处了解到,11月1日当天,敏安汽车内部已正式放假,目前该公司只有值班人员上班。

  启信宝显示,敏安汽车成立于2015年,由淮安开发控股有限公司(2019年10月8日退出)、展图(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实益(中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创办,注册资金为1.3亿美元,是一家“台港澳合资”性质的有限责任公司,敏实集团董事局主席秦荣华担任敏安汽车法定代表人。

  与其他苦于无法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造车新势力相比,敏安汽车早于2016年11月便获得国家发改委的纯电动乘用车建设项目核准批复。今年3月,敏安汽车又从工信部处获得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资质。这意味着,敏安汽车已拥有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核准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双资质”。

  不过,拥有“双资质”的敏安汽车,新车却迟迟没能推出。“我们的生产基地建成较晚,新车路试还没有完成,致使新车上市时间与其他造车新势力相比较晚。”上述敏安汽车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敏安汽车官网显示,2017年初,敏安汽车淮安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正式启动,项目总投资83亿元,规划占地面积947亩,工厂建成后可实现最高年产8万辆纯电动汽车。2018年11月2日,敏安汽车工厂竣工投产。根据规划,敏安汽车首款量产车将于今年年底或2020年年初上市销售。

  此次突然而至的放假通知,是否会让敏安汽车首款量产车的交付日期再次延期?上述敏安汽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员工放假并不影响新车上市,我们首款量产车最晚将在今年年底推出,到2025年公司计划推出8款新车型。”

  首款量产车因不达标延期

  据媒体报道,敏安汽车此前就被曝出资金困难、拖欠供应商货款等问题。在此次放假通知中敏安汽车也提到,“公司目前遇到阶段性经营困难,为实现公司战略转型目标,结合公司现状,决定实施阶段性放假”。

  不过,上述敏安汽车相关负责人认为,敏安汽车大股东敏实集团是一家上市公司,不会出现资金困难情况。财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敏实集团(00425,HK)营业收入约为61.3亿元,归母净利润约为8.94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敏安汽车公司股东之一的展图(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是台湾敏实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而敏实集团是全球知名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以高端外饰件著称,主要客户有宝马、奔驰、奥迪、大众、丰田等。

  “此次实行阶段性放假仅是公司对员工进行内部优化采取的措施。”上述敏安汽车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一些员工已不适合公司未来发展,所以敏安汽车才决定采取措施,进行人员优化。

  据记者了解,这不是敏安汽车第一次进行人员优化。2018年,敏安汽车就曾以裁员方式进行内部人员优化。“公司上次裁员的主要原因是,去年7月下线的首款车型测试结果不达标,后续工作人员虽对车辆再次进行调试,但结果仍不满意。”上述敏安汽车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

  此次裁员后,今年已搬迁至淮安的敏安汽车再次裁员。一位已离职的敏安汽车员工告诉记者:“今年,敏安汽车从南京迁至淮安,很多南京当地员工不愿离开本地,选择离职。我就是其中的一员。”

  据了解,截至目前,敏安汽车裁员数已超过400人。这次发布的放假通知意味着敏安汽车今年已开启新一轮裁员计划。“放假后,我们将继续找一些员工商谈离职事宜。”上述敏安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

  11月4日晚间,记者再次致电敏安汽车方面,了解其人员安置的最新情况。上述敏安汽车相关负责人透露,公司已改变借放假裁员的最初计划,想办法妥善安排已放假员工。“比如,以借调或转签合同等方式,将放假员工安置在敏实集团旗下企业中。”敏实集团是敏安汽车的股东方之一。

  至于敏安汽车今年年底能否如期推出首款量产车,至今仍未可知。

关键词:放假,敏安,汽车责任编辑:王晓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