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房产频道 > 行业资讯

1.3亿违建豪宅牵出房主“割韭菜”,加戏反被戏多误

来源: 新京报  作者:
2019-11-07 10:51:00
分享:

  原标题:1.3亿违建豪宅牵出房主“割韭菜”,加戏反被戏多误

  违法就是违法,搞那么多“悲情表演”,也没法模糊法律层面的是非。

  连日来,江苏南通号称造价1.3亿元的违建豪宅被拆,引发广泛关注。据《时代周报》报道,该豪宅的房主在网上秀足了戏码:自称主动拆除豪宅,破拆费用自掏腰包,“几十万元都搞不定”;此后与家人在家门口抱头痛哭,“住大棚”“称居无定所”“伤心搬离”的连环桥段也吸足了网友同情,有人称他是“年度最悲催人物”。

  可戏演过了易翻车。经多方调查确认,被拆豪宅主人是保健品“大佬”钱建坤。此前钱建坤的两家公司曾被质疑涉嫌传销诈骗,他担任兼职副所长的某研究所也给中脉科技等多家传销公司颁过奖。其公司推出的几款保健品更有“生命液”“神仙水”之称,30毫升一小瓶售价近千元,被斥为“老年人财富收割机”。

  据当地政府方面的回应,豪宅建在保护河岸边上,系房主无证违建。手握上亿资金,配置房子轻而易举,为什么非得损害公共利益,破坏生态环境?当事人说“以前不懂法建的”,还称2012年得到了村委领导的口头允许。可这很难让人信服:占地建房得依法报批,这是常识。属地政府有关人员称,“规划、建设的这些证当时都没有批给他”,没办手续、未经审批就建成了豪宅,事后说自己不懂这是违法,这就是传说中的“很傻很天真”?

  只说得到村委领导肯定,不说豪宅无证;只说“我是土生土长的南通人,在这里却没有一块宅基地”,不说那触碰了生态红线;只说自己“花了几十万拆的,现在住在大棚里”,不说拆除时相关部门提供了很多支持……不就法论法,偏却诉诸悲情,未免有些机巧。

  就个人产业而言,钱老板的商业版图或许为建违建豪宅输送了资金,但二者严格来说是两码事。可既然他在豪宅被拆后的悲情演绎已将其商业模式带入公众视线,那其商业模式就值得被审视。

  从目前看,他的赚钱之道恐怕离不开三个字——“割韭菜”,割的还是老人的。这里的“割韭菜”指涉的,不只是道德污点,还有法律层面的疑点。

  据报道,他掌舵的公司专门致力于顺势疗法和细胞食物在国内的推广,之前已曝出“产品无批号,疗法被证伪,模式涉传销”等问题。其“神仙水”卖出高价,却没有进口保健食品批号,没有海关检验证明;顺势疗法(又叫同类疗法)在国外已被证实是伪科学。这些不宜随意“盖章”,但也需要用法律尺子量一量。

  说到底,建1.3亿的豪宅本身不是什么问题,但豪宅建造合法性、资金来源正当性得经得起审视。更进一步说,法就是法,违法了就得承受代价,别以加戏方式渲染悲情——就像歌中唱的,“你又不是个演员,别设计那些情节”,法可以容情,但情不容“演”。

  □侃人(媒体人)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