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家居

新科技+“蜘蛛人”破雨污分流难题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余丹 刘思哲
2019-11-05 11:20:43
分享:

  “蜘蛛人”实施作业,架设排污管道。

  金平区雨污分流建设施工中。

  在汕头市金平区岐山街道大路社区雨污分流建设现场,工人们正按计划抓紧施工,施工现场紧张有序。只见工人们来往穿梭,施工长现场指挥调度,不停地比对、调整,不放过每一个细节问题。大路社区如火如荼的建设场面,是该区全面推进雨污分流工程建设的缩影。

  按照“科学规划、示范推动,全面实施,重点推进”的工作思路,金平区全力铺开雨污分流建设工作,已在全区范围内选取了8个区位不同、类型各异、条件成熟的社区开展先行建设,为雨污分流系统建设工作探索经验、做出样板。

  派出“蜘蛛人”架设管道

  “雨污分流要怎么做?”这是一开始集体研讨时提出的问题。为此,金平区组成专项工作队伍,分组对农村片区污水收集进行前期调研工作。

  在摸清情况、掌握底数的基础上,通过参观交流,明确根据不同村居的地势地貌、人口聚居情况,因地制宜,合理规划管道路线的整体思路,力求简便高效、实用经济。同时,先行社区开展实质性建设过程中出现的一系列共性问题,也为后续制定建设规程和标准提供了现实依据。

  “雨水管、污水管齐头并进,不形成交叉重叠,既保证了工程质量,也方便检修管养。”金平区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一方面落实施工单位做好施工计划和安全围护,一方面协调供水供电通信燃气等行业部门,同步推进各类地下管道的迁改和更新工作,避免地面前后多次开挖造成的扰民问题。

  然而,工程图纸设计得再精确,正式施工过程总会遭遇现实问题。“有的住户门口路面足足比其他住户高出1.5米,有的巷道形成了几处陡坡,这些都给我们施工带来很多意料之外的难题。”金平区雨污分流建设项目技术员王锐豪坦言,比起施工技术难题,协调居民们配合工作是工程的又一难点。

  在某一条巷道内,由于某一住户坚持要维持原有的路面高度,几经协商后仍无法说服该住户,施工团队只能另辟蹊径,在标高的路面与住户原有的路面中间设计合理的过渡坡面,确保路面不会导致积水。

  “每家每户考虑的因素不同,我们尽可能与他们沟通协商,一户一策解决问题。”王锐豪说,针对居民楼楼距较窄的情况,他们还派出“蜘蛛人”实施作业,架设排污管道。最终,当居民们真正看到示范点的雨污分流改造工作的成果后,他们开始理解并支持工程建设。

  借助科技化解居民矛盾

  金平区的涉农社区,虽是农村形态,但却是城市建制,城市化进程较快。大路社区总面积25公顷,现有常住人口5000余人,外来人口较多。王锐豪介绍,该社区有楼房123栋,每栋住宅都像市区小区一般,基本都是4层以上,一层1-3户,人口十分密集。

  因此在前期初设阶段,金平区引入新生科技,采用先进物探技术,对各建设区域进行全景式3D建模。通过三维模型,可以直观、清楚地观测到地形地貌、水力流向和住宅情况,更好地指导工程科学实施,避免建设后期管道堵塞、区域排水冲突、内涝等,也避免了发生居民之间矛盾、社区之间矛盾等次生问题。

  为确保雨污分流工程顺利推进,金平区还结合实际情况,在资金筹措方面下功夫,建立了“财政奖补、四级分担、社会捐助”的投入机制,为项目建设提供保障。该区采用区一级提供技术规程指引,强化督导督办;以街道为责任主体、村居为实施主体,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建立村居建设、村居使用、村居维护的工作模式,采取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方式,激励全面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同时,根据本地实际,通过整合涉农资金、发动企业和乡贤捐资、组织村民群众投工投劳等方式,多方筹措资金加大对辖区雨污分流工程建设的投入,全力推进农村雨污分流工程建设。

  对22条河渠实施黑臭水体整治

  记者了解到,除了雨污分流工程外,目前金平区正在对22条河渠实施黑臭水体整治,并取得较好进展。同时,近期建成的14处分散式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也积极发挥着作用,为升平国考断面考核和稳定达标作出了不小贡献。据环保部门提供的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9月份升平国考断面平均水质为Ⅲ类。其中,7月份以来均为Ⅱ类水质,均达到考核要求。

  “下一步,我们将采取‘以城带村’‘多村联合’‘连片建设’的模式,分片、分批、梯次推进其他社区或片区的雨污分流系统建设,确保工程节节推进,按时保质完成各年度的任务目标。”工作人员表示。

  南方日报记者 余丹 通讯员 刘思哲

关键词:蜘蛛人,雨污分流,难题责任编辑:周绍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