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汽车频道 > 行业资讯

FCA、PSA合并成全球第四大车企,中国市场或受益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2019-11-05 11:20:43
分享:

  久寻合终成真。

  10月31日,据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FCA)和标致雪铁龙集团(PSA)官方消息显示,双方就合并达成共识,并以50:50的原则进行股权分配。至此,全球第四大汽车制造商诞生。

  财经评论员姚振山对此表示,汽车行业的合并浪潮在预期之中,但菲亚特克莱斯勒与标致雪铁龙的合并却在预料之外。预料之外,在于FCA此前也曾与雷诺接洽;预料之中,则是“新四化”浪潮之下,合并势在必行。

  第四大汽车制造商诞生

  在这份官方声明中,合并交易将带来每年37亿欧元的协同效应,预计合并后的汽车年销量将达到870万辆,年销售额将接近1700亿欧元,营业利润110亿欧元。

  合并后的集团总部将设在荷兰,由菲亚特克莱斯勒董事长约翰•埃尔坎担任董事长,标致雪铁龙首席执行官卡洛斯•塔瓦雷斯担任合并后公司的首席执行官。

  此外,合并后不会关闭两家公司的任何一家工厂,并共同分担开发电动汽车的费用,计划在电动化、自动驾驶以及智能网联等出行技术方面进行整合。

  PSA并非首选

  事实上,PSA并非是FCA合并计划的首选,雷诺一度成为FCA“图谋”的对象。

  今年5月27日,FCA曾向雷诺集团董事会递交了一份无约束力的函件,提议将各自公司以50:50的比例进行合并。不过仅几天时间,该集团便发布声明称因当前法国的政治环境问题将撤回相关提议。

  8月,FCA又宣称可能与雷诺重启谈判,但也不排除和其他车企接洽。

  而FCA与PSA的合作也早有渊源。早在今年3月,有国外媒体曝出PSA与FCA接洽,但遭到FCA的拒绝,其原因是FCA高管认为这将增加该公司在欧洲成熟市场的风险敞口,而持有控股权的阿涅利家族则对以PSA股票融资的交易也并不感兴趣。

  但如今,FCA与PSA的合并似乎是权衡后的最佳选择。毕竟谈判进程刚刚公布不久,双方就火速确认合并事项,可见双方对于抱团取暖的渴求程度之高。

  抱团取暖是“最佳答案”

  在全球汽车行业变革的大背景下,“抱团取暖”已经是大趋势。

  电动化是如今的业内趋势,也是双方合并后的共同选择,姚振山评论称,从去年开始,欧洲车企电动化步伐明显加快,这可能会形成对其它车企的压力,这次合并很重要的一条就是电动化技术的共享。

  除了包括电动化等技术路线的共享共建外,现有市场资源的利用,也是双方合并后关注的焦点。

  据新京报记者了解,目前FCA需要在欧洲和南美许多市场扩大自身的小型车领域市场规模,PSA则在这一市场有着一定话语权;PSA旗下的标致公司计划于2023年重返北美,FCA的美国零售网络将为他们提供更多机会。

  中国市场或将从中获益

  目前,FCA和PSA在中国的几大合资公司都面临销量困境。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PSA在中国的合资企业东风神龙汽车的销量9.1万辆,同比下降超过50%;长安PSA旗下DS品牌在中国的销量仅为2030辆;FCA在中国的合资公司广汽菲克销量为5.2万辆,同比下降46%,均大幅超出中国汽车行业整体下滑幅度。

  就在不久前,PSA在中国合作方长安汽车挂牌转让其合资公司长安PSA的全部50%股权,目前正处于预披露阶段。

  但值得一提的是,PSA亚太区负责人回应表示,DS品牌不会退出中国,将在中国这个战略性市场采用一种全新的发展战略。

  据相关消息人士推测,FCA与PSA的合并,其中FCA对旗下高端品牌的运维能力和经验,或将为PSA带来新生机,有机会让PSA重新整理在中国的业务线。

  从资本市场来看,中国本土企业东风汽车也将从中获益。据了解,2014年东风汽车曾向PSA注入8亿欧元融资,并因此持有14%的PSA股份,因此,双方合并也让东风汽车直接持股合并后的汽车集团股份,股票得以升值。

  而据知情人士透露,由于双方公司合并造成的股权稀释,FCA投资者将获得55亿欧元的股息补贴,而标致将向股东分派其在汽车零部件制造商Faurecia SE中的股份,价值约30亿欧元。

  更重要的是,整体实力进一步增强、取长补短后的集团,将在中国市场输送更多的血液。姚振山评论员对此也表示,在全球经济下滑、车市下行的情况下,中国市场可能成为全球几大车企重点争夺的对象。未来中国市场,可能成为各大汽车集团竞争最为激烈的市场。

关键词:FCA,PSA,合并责任编辑:王晓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