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河北大学创新管理模式 学生“足不出户”把事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日成
2019-10-31 12:43:15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见习记者 王日成)虽说学习是大学生的主业,但偶尔“盖个章”或“签个字”,也会让学生产生社会上“跑断腿”的感受。在这方面,河北大学对学生可谓“宠爱有加”:不出宿舍楼就能找到教师办事,请销假甚至可以上网或手机办理,“足不出户”就能办理多项校内事务。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河北大学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以学生实际需求为出发点做工作。”该校党委书记郭健介绍,“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就是该校正在重点推进的工作。

  教师办公入驻学生公寓

  10月28日上午,在河北大学七一路校区德新园1号公寓内,大四学生赵昕赫沿公寓楼梯从楼上走下,进入位于一楼的院务办公室办理学生事务。

德新园1号公寓门口,“致用书院”的牌匾十分醒目。 见习记者 王日成 摄

  除院务办公室外,这一楼层内还有党务办公室、就业创业指导办公室、安全教育办公室等部门。在公寓入口处,除了“德新园1号公寓”这一标识外,写有“致用书院”的四字牌匾十分醒目。

  “这就是河北大学特有的住宿书院管理模式。”河北大学工商学院党委副书记朱红梅介绍,2013年,河北大学工商学院以学生公寓为单元,建成明德、致用、治平、笃学、诚行五大住宿书院,成为河北省第一所推行住宿书院制的高校。

  朱红梅说,每个书院都设立党务办公室、院务办公室、团学办公室、学业指导办公室、就业创业指导办公室和安全教育办公室等部门,学生工作干部全部入驻书院办公,将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管理服务下沉到学生宿舍。

河北大学七一路校区内,院务办公室等处室设在学生公寓一楼。 见习记者 王日成 摄

  “这种管理模式很好,下楼就能找老师办事,不用再往教学区来回跑,而且有老师在,宿舍各方面都好很多。”赵昕赫说。

  数据多跑路,学生少跑腿

  “在现有书院制建设的基础上,学校将建设学生事务网上服务平台列为服务师生的实事之一。”该校学生处综合管理科负责人李韬介绍,经过深入调研师生需求,学生事务网上服务平台于2019年上半年全面上线。

  记者看到,从电脑上登录该平台,请销假、评奖评优、困难资助、勤工助学、心理健康教育等各项功能模块均在其中,基本涵盖了从学生入学到毕业离校各个阶段的核心事务。

学生事务网上服务平台上可以直接办理请销假等事项。 网页截图

  “我们在宿舍用手机或者电脑登录,就能完成请销假申请、查询审批进度、领取奖助学金等事项,很少再像以前在学院和各个部门之间来回跑了。”该校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赵佳禾告诉记者。

  李韬告诉记者,学校数据集成平台同步学生学籍、成绩等基础数据后,随着相关信息的采集、伴随业务的逐渐启用,以及与校园一卡通管理中心等系统的对接,学生事务网上服务平台将发展成为集学生思政教育、事务办理、文娱活动为一体的全方面服务平台和学生成长大数据平台,实现数据资源共享。

  “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将在全校铺开

  多年来,河北大学探索构建“互联网+书院”模式,建成五大住宿书院和学生事务网上服务平台,通过线上线下零距离沟通,实现网内网外全方位服务。10月初,河北大学作为河北省唯一一所高校,入选教育部首批“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

  “‘一站式’试点建设践行‘一线规则’,把院校领导力量、管理力量、思政力量、服务力量压到学生中间,打造贴近学生实际的生活园区,推动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该校学生处思想政治教育科负责人丛峰说。

河北大学裕华路校区内,4号学生公寓楼下新增设的学生事务办理室。 见习记者 王日成 摄

  丛峰介绍,河北大学计划先期推进裕华路校区“一站式”试点建设,目前办公设备及场所均已落实,待人员到位后即可开展工作。此后,该校将逐步完善七一路校区社区建设,并推进五四路校区试点建设,形成“一站式”学生服务体系。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河北大学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以学生实际需求为出发点做工作,努力推动学生管理工作的信息化建设,实现了学生思想教育、指导帮扶系列工作的新突破。”河北大学党委书记郭健介绍。

关键词:河北大学,主题教育,住宿书院,网上服务平台责任编辑:王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