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廉政

保定:永不停步的文明“长考”

来源: 保定市人民政府网  作者:杨虎
2019-10-29 16:27:51
分享:

  晨曦初露的清晨抑或华灯初上的傍晚,行走在古城保定的路上,总会在不期然间邂逅文明:宽敞整洁的广场、绿树掩映的公园,市民们或翩翩起舞、或慢跑健身,享受着城市文明带来的惬意……    

  近年来,保定市以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全面推进善美保定建设,先后树立河北农大教授李保国、保定学院西部支教群体等一大批先进典型;扎实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城乡居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群众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

  价值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价值是行为的标准。

  今天的保定,一股蓬勃生长、向上向善的新风扑面而来——城乡大街小巷,制作精美、各具特色的公益广告赏心悦目,孝老爱亲、助人为乐的好人好事每天都在发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犹如春风化雨,正潜移默化地引领社会新风尚,汇聚正能量,成为保定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一抹亮丽的底色。

  “坚持守正创新,着力培育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为加快推动京津保地区率先联动发展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道德滋养和文化条件。”这是保定市精神文明建设的基本遵循。

  为此,保定市相继开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祭祀”等主题实践活动,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广大干部群众的理想信念教育;吸纳义务宣教员6220名,大力开展“访千楼万家、创文明城市(县城、城区)”、向不文明行为宣战、志愿者携手创建文明城市等系列活动;努力推进诚信建设,“有信者荣、失信者耻、无信者忧”已成社会新风尚。

  找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人们思想的共鸣点,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保定人的自觉遵循和精神追求。

  保定市坚持认知认同与实践养成并重,在“融入”二字上下功夫,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加大在新闻媒体、机关、学校、社区、窗口单位和城市道路、公共环境中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力度,走在大街小巷,无论道路边的路灯杆、建筑工地围挡、商家LED电子显示屏,还是商场、银行、行政服务窗口,无论翻阅报纸或是打开电视,随处都能看到形式多样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益广告。

  如今,在上下班高峰时段,在保定街头和公交车停靠点,在美丽的护城河畔,你会看到,有维护公交秩序的志愿者、有自觉拾捡垃圾的市民……

  榜样示范——激发强劲道德力量

  用深刻的思想启迪心智,用高尚的情感温暖心灵,一股股“爱心暖流”,温暖和激励着保定人民。

  从冒死拦停遇险火车的卢伟,到30年如一日资助300多名贫困学生的邝秀兰,从成功参与调解民事纠纷100多起、办理治安案件98起、办理刑事案件23起的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魏爱民,到跑遍周边100多个行政村、行程近20万公里、累计诊治患者超过100万人次的乡村医生周松勃……一大批道德模范和“保定好人”脱颖而出,构筑起了古城保定的精神高地。

  据统计,近年来,保定市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1名,提名奖3名;河北省道德模范14名,提名奖17名;保定市道德模范137名,提名奖37名;中国好人85名,河北好人113名,保定好人996名。河北农业大学“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保定学院西部支教志愿服务项目分别荣获2018年全国“四个100”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服务项目。

  他们,是无声的榜样。在保定市全面实施城市文明提升进程中,正是这些榜样的行为,推动了市民文明素质的提升。他们不仅用行动诠释了“最美人物”、用文明构建起幸福家园,也让这座城市充满爱心和温暖。

  随着一个个好人的涌现,“保定好人”的群体影响力明显增大,“好人现象”形成了“森林效应”。好人现象的背后,既有传统文化的“滋养”,又有现代文明的“哺育”。随着文明城市的创建,保定凡人善举不断涌现,“保定好人”的感人事迹在群众中广为传颂。这些好人或助人为乐,或见义勇为,或敬业奉献,或诚实守信,或孝老爱亲,他们用善举播撒爱的火种,用行动诠释文明的真谛,有力促进了全社会道德水平的不断提升。

  少年强则国家强。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保定市广泛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开展了“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评选出40名新时代好少年,为青少年提供了学习榜样;制定下发《2019年保定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方案》,开展了助力春运、关爱老人、消防安全等志愿服务活动和学雷锋日志愿服务活动;着眼试点先行,按照“七有”标准,高标准建设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

  如今,保定市在全市营造了找好人、荐好人、学好人,评模范、尊模范、做模范的浓厚氛围,擦亮了保定文明建设的靓丽“名片”。

  文明创建——古城保定更负盛名

  初秋时节,走在保定街头不难发现:大街小巷干净整洁了,天更蓝水更清了,过马路闯红灯现象很难看到了……这一切,昭示着文明正悄然地提升着保定的城市品质,改变着人们的精神风貌。

  从烈日下汗流浃背的交警,到寒风中坚守岗位的志愿者;从第一缕阳光下清理垃圾的环卫工,到霓虹灯下劝说占道摊主文明经营的执法队员;从24小时不关机以社区为家的居委会主任,到自觉清理楼道垃圾的老旧小区居民……保定市聚焦群众最关切的民生问题,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迅速点燃了群众澎湃的创建热情,爱国爱乡、共建文明、见贤思齐的社会风尚加速形成。

  城市环境提升,乡村也要更美丽。为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保定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借建设美丽乡村之机,引导广大农民破除陈规陋习,有效遏制奢侈浪费、盲目攀比之风;组织开展了“十星级文明户”“好婆媳”“五好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大力弘扬社会正能量与家庭美德,培育文明风尚。

  目前,保定市已有16个农村文化礼堂、16个社区文化家园被确定为省级农村文化礼堂和社区文化家园。

  保定市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组织开展“全民阅读·书香保定”活动,兴起了大学习热潮,唱响了“文化保定”品牌。

  文明单位创建成效明显。全市组织开展了2016—2017年度市级文明单位申报推荐工作,评出市级文明单位373家、文明乡镇26个、文明村86个,文明校园107个。在党政群机关、司法执法部门和窗口服务行业开展了“提质提效、文明服务”创建竞赛活动。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在古城扎根。梳理过去的点滴,我们感到有一种力量在生长。这种力量,让生活在古城保定的人民因为文明而更加幸福。

关键词:责任编辑:周绍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