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一基金会连续三年为4所高校捐款20万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石英杰 王日成
2019-10-28 15:06:25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石英杰 见习记者王日成)10月25日下午,在保定市大激店村路美术馆,河北省领创慈善基金会组织的爱心拍卖会吸引了京津冀百余位爱心人士参加。当日,现场共拍得24900元。随后,该基金会将拍卖所得善款以及20万元慈善款,捐献给河北大学等4所驻保高校。据了解,自2017年以来,河北省领创慈善基金会连续3年向4所驻保高校捐资20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

  与此同时,河北省领创慈善基金会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建设,吸引了一批致力于乡村振兴的爱心人士,为农村贫困家庭“输血”的同时,还积极帮助他们“造血”,助力这些贫困家庭真正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每年为40名贫困大学生“输血”

  10月25日下午,河北省领创慈善基金会组织的爱心拍卖会上,李文岗、李宏威、黄云鸿、毛宏浩等书画家的24幅作品共拍得24900元。另外,保定市甜心岛爱的烘焙CEO张浪当场捐资10000元。这些款项将全部用于资助贫困大学生。

10月25日,河北省领创慈善基金会组织爱心拍卖会。这是拍卖现场。 见习记者王日成 摄

  拍卖结束后,河北大学、河北农业大学、河北金融学院、保定学院四所驻保高校的代表接过了20余万元捐款。“我们不愿意看到有的孩子因为贫困而丧失接受教育的机会,希望通过学校将这笔善款转给最需要得到帮助的学生。”河北省领创慈善基金会发起人路景涛告诉记者。

  受到资助的河北大学经济学院学生小张(化名),来自承德市平泉县。她父母双亡,主要靠亲戚帮助、政府救济及兼职来维持学业。据了解,河北大学免除了她的学费,小张目前的主要开销就是生活费用。虽然得到了5000元慈善资助款,但她每一分钱都算着花。她告诉记者:“父母走后,很多人帮助我一次次渡过难关。毕业工作后,我也要尽可能地去帮助更需要帮助的人。”

  据了解,河北省领创慈善基金会由河北云乡居集团董事长路景涛发起,河北省领创投资集团出资200万元,于2017年8月23日成立,至今陆续开展了养老助残、救孤寡、助失学、援灾困、帮病患等公益活动。

  2017年,河北省领创慈善基金会第一次向河北大学、河北农业大学、河北金融学院、保定学院分别捐赠5万元善款。每所学校确定10名品学兼优贫困大学生,每位学生获得5000元。

  为700余名山区留守儿童“送课”

  今年以来,河北省领创慈善基金会组织爱心人士先后到承德、湖南怀化山区、四川大凉山等地开展爱心公益活动,累计捐款33.6万元。

  为助力脱贫攻坚,河北省领创慈善基金会向承德市隆化县存瑞中学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每人捐助了2500元,还为学校教学捐赠5台平板电脑。在承德市兴隆县,为了帮助建档立卡的贫苦家庭子女完成学业,该基金会在当地团县委的帮助下,选择了20名中小学生进行资助,共计捐款3万元。

  四川省美姑县、昭觉县是彝族聚居地区,地处大凉山腹地,与汉族地区不接壤,当地环境恶劣,交通不便,缺医少药,基础教育工作情况较为严峻。今年3月,河北省领创慈善基金会与昭觉县凉善公益促进会合作,对当地10个贫困单亲家庭进行一对一帮扶,资助这些家庭的孩子上学。

今年暑期,由河北省领创慈善基金会组织的大学生志愿者开展支教工作。石祎炜 供图

  湖南省怀化市位于山区,师资匮乏、设施陈旧、教学理念落后。今年暑假期间,河北省领创慈善基金会组织了华北电力大学、河北大学、河北金融学院的百名志愿者,前往芷江县、娄星区、涡阳县、雎县等地的7所贫困山区小学进行支教帮扶,为700余名贫困留守儿童教授体育、音乐、科学等素质教育课程。

  乡村振兴的根本之路在“造血”

  把企业的利润拿出来资助弱势群体是一项输血工程。河北省领创慈善基金会里重要的爱心企业是河北云乡居集团。该集团全力投入到乡村振兴战略中,通过推广耕读计划致力于一种造血工程。在保定市竞秀区大激店和满城区柿子沟,河北云乡居集团利用当地村民的旧居建造起耕读院子和借山而居民宿,并形成新的旅游业态,为城市人在乡村打造一种慢生活的同时,也为当地村民脱贫致富打开了另一条门路。

河北云乡居集团建设的借山而居民宿。 云乡居集团 供图

  记者在保定市大激店村采访发现,在河北云乡居集团建设的中国匠人谷文创小镇中有“晴耕雨读民宿群”。这些民宿的管家全部为当地居民,并引进省级及以上文化品牌及非物质文化遗产20余种,包括谷磬、木艺、扎染、活字印刷、造纸术、皮影、剪纸、面塑、盘扣等,带动村民就业100余人,孵化乡村小微项目25个,带动本地新增旅游服务商店36家,累计1950人受益。

  大激店邻村后高庄村家庭主妇程宝霞,在民宿“溪山行旅”院子做服务管家已经两年。她告诉记者,自己只有初中文化。在应聘成功后,她接受了普通话、国学、茶艺、插花、红酒、礼仪、接待等各项专业培训。“通过培训学习,婆婆说我像换了个人。和天南海北的客人不断接触,眼界开阔了,待人接物发生了很大变化。每月能挣4000多元,很多村民都很羡慕我。”程宝霞笑着告诉记者。

关键词:保定,慈善拍卖,捐资助学,贫困大学生责任编辑:王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