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汽车频道 > 行业资讯

双品牌合并销售:“元”计划落地能否“盘活”神龙汽车

来源: 中国网  作者:王芳
2019-10-25 17:15:26
分享:

  近日,根据最新销量统计数据显示,神龙汽车9月份的终端销量仅为1万辆,同比大幅下滑了42.93%,今年1-9月份的累计销量也只是区区9.10万辆,同比遭遇腰斩式下滑,高达55.51% ,距离全年销量目标23.5万辆还不到一半,据悉,这也是神龙汽车历史上出现的最低销量目标。此外,神龙汽车今年上半年亏损达25.32亿元,亏损接近2018年全年亏损额的70%。且在过去18个月里,神龙汽车累计亏损已达到62亿元。

  销量下滑 亏损严重 神龙并未“重回赛道”

  回顾近几年,神龙汽车的发展可谓困难重重,自2014年达到年销量峰值73.1万辆后,从2016年开始到2018年,连续三年销量一路下滑,据媒体报道,2018年神龙公司的销量相比2014年减少了近三倍,仅为25.17万辆。

  面对销量大幅下滑,神龙汽车开始了自救与调整,2017年,安铁成兼任了神龙汽车董事长,并正式提出了在2017年-2023年“站稳脚跟、重回赛道、卓越发展”的三步走战略计划。但神龙汽车的局势并未因此有所扭转,2018年,神龙汽车旗下两大品牌—标致和雪铁龙仅售出25.3万辆,同比下滑了32%。安铁成也在今年9月悄然离任。

  除此之外,神龙公司内部进行的频繁的人事更迭和改革也严重影响了集团的正常运营。据统计,自2017年至今,神龙公司已实施了6次机构改革、10余次人事调整,包括将旗下东风雪铁龙和东风标致品牌由原来的各自10个大区,分别整合为5个大区;将两大品牌的总部迁至武汉,两品牌总部下属的市场部集中在上海办公;神龙公司不再设立营销总部这一级机构等,其品牌价值和经销商体系因此受到了严重的负面影响。最终导致了大量经销商选择退网。根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神龙汽车经销商数量从2016年的1000家已经减少到不足700家。

  神龙:并未裁员 只是临时歇工

  神龙汽车是由中国东风汽车与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PSA)各出资50%兴建,旗下主要生产经营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品牌系列汽车,实行“一个公司、两个品牌”的经营模式。

  近几年面对销量大幅下滑,亏损日益严重的神龙公司,在今年8月份更被曝出了出售工厂、大批裁员等负面消息。面对这一说法,东风汽车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神龙公司从来没有裁员的说法,但制定出台了临时歇工的政策。

  对于近年来公司产量下滑、产能利用率不高,出现的人员富余。神龙公司方面表示:公司正在积极拓展各种渠道,妥善分流富余人员,包括东风汽车公司内部用工协同、跨地区调配到公司异地工厂等,且制定出台了临时歇工的政策。歇工对象是根据业务发展需要和生产计划,结合人员在岗实际情况,最终识别出短期内无法分流安置的富余员工。

  在相关补偿措施方面,东风汽车公司表示,在歇工期间,神龙公司将依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给歇工员工发放生活费,并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累计计算工龄、享受法律规定的相关福利。同时,公司还将积极为歇工人员在歇工期间提供相关求职方面的帮助。

  而对于此前有媒体报道的关于神龙汽车将放弃两个共享装配厂,位于武汉的神龙一工厂将关闭并转移至神龙三工厂。此举形成的增值收益由政府与神龙公司收取各50%,预计可补充现金流49亿元。且神龙汽车还将出售神龙二工厂,目前还在洽谈中等新闻。东风汽车公司回应称,该项目只是刚刚启动。报道中说的土地出让形式和收益分配,目前还没有进展到这一步,网上的这些数据并不真实。

  此外,东风集团也曾公开表示,股东双方已对神龙的问题进行了清晰的认知和深度解剖,双方也会共同努力、团结协作,支持神龙走出困境,东风公司对神龙公司打赢这场硬仗有信心。神龙公司是PSA、东风事业的重要战略组成部分,PSA曾多次表示,永远不会离开中国市场。

   “元”计划 试图复兴神龙汽车

  为了神龙汽车能够早日复兴,今年9月,神龙公司发布了以“元”命名的复兴计划,具体包括三个阶段:2019年为“培元”阶段,公司将从开源节流两方面多措并举,扭转销量下滑势头,使神龙公司的盈亏平衡点下降至18万辆以下,并积极改善现金流;2020年—2021年为“固元”阶段,公司进一步将盈亏平衡点降低至15万辆以下,将销量逐步提升到25万辆的水平,实现稳定的盈利;2022年—2025年进入“拓元”阶段,公司将投放更具备竞争力的新产品,使销量达到40万辆的水平,实现神龙事业的复兴。

  作为神龙汽车“元”复兴计划的一部分,“双品牌合并销售”策略目前已经在渠道层面落地,9月29日,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全国首家双品牌协同店在河南焦作开业,该门店同时销售东风标致以及东风雪铁龙汽车,据悉,今年还将有60—80家这样的4S店成立。神龙汽车方面表示:双品牌4S店会优先选择在一些还没有神龙汽车入驻的城市,这是为了补齐目前神龙汽车没有触及到的市场空白区。据悉,双品牌4S店大部分会在原有单一品牌的4S店基础上升级,但并非是在全国推行,像武汉、成都这种渠道完善发展的城市就不需要推双品牌4S店。

  但“双品牌合并销售”虽然能够降低成本,但并非没有弊端。但合并销售对于两个品牌的产品定位及售价是否将产生内耗?据悉,神龙汽车双品牌4S店将采取共用售后车间,但两个品牌的展厅依然会保持相对独立,保证两个品牌不同定位和文化的充分体现。

  多款产品陆续上市 神龙汽车能否重拾往日辉煌

  在产品规划方面,神龙公司公开表示,未来3年内,公司将在中国市场推出14款全新车型,保证每个品牌每年都能有新的车型上市。并按照车型“1+N”策略,推出多种个性定制版和专属版车型,产品将以消费者为导向,优化车型配置和装备功能,提升产品力。此外,神龙汽车公司已于今年5月获得了国家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准入与PHEV车型(插电混合动力车型)生产准入,公司未来还将投放四款新能源车型,包括三款PHEV插电式混合车型和一款纯电动车型。同时,神龙将完成国六发动机的全系升级,全部车型将在2020年全面实现国六B。

  从苏维彬任职总经理时推出的百日维新,到安铁成提出的“重回赛道”战略,再到目前李军推出的“元”复兴计划,对于神龙汽车的复兴之路能否起到推动作用?目前还未可知,面对汽车市场大环境的遇冷,行业竞争不断加剧,内忧外患的局势,神龙汽车能否重拾往日辉煌,我们拭目以待。

关键词:合并,销售,盘活责任编辑:王晓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