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教育新闻

施爱只愿花满枝 ——记保定市教书育人楷模王飞

来源: 保定市人民政府网  作者:贾岚
2019-10-24 16:04:24
分享:

  个子不高,为人谦和,平日里忙碌在教学一线,是涿州市实验中学校园里一位再普通不过的中学教师。这就是王飞给人的第一印象。

  作为语文教师,他创立了文言文“六读”教学法;作为班主任,他把班级打造成了孩子们的精神家园;作为主管教学的副校长,他提出“三让六有”教学评价体系……了解王飞的人都说,他是用爱与责任、激情与汗水、执著与奉献践行着自己的教育理想。

  1996年刚刚师范毕业时,王飞就立下志向——要在教育这方沃土上收获一片姹紫嫣红。历经23年的锤练和打磨,王飞日渐成熟,先后被评为河北省教育工作先进个人、河北省中小学学科名师、河北省特级教师。今年教师节,他再次荣获保定市教书育人楷模的殊荣。

  不抛弃、不放弃,勇于接受挑战,是王飞的鲜明个性。一次,他接手了一个谁都不愿意接的初三“问题班”。从此,他坚持每天早晨6点到校,晚上10点等到住宿生都就寝后才回家。临近中考时,他更是每晚留宿在学校。同事们劝他回家休息,他却说:“让我回家睡觉,我哪能睡得着啊?只有在学校,和孩子们在一起,我的心里才踏实”。

  像这样的“问题班”,王飞接手了一个又一个。令同事和家长们惊奇的是,这些“问题班”经过王飞一手调教,全都变成了“先进”。谈到当班主任的治班秘诀,王飞笑着说:“对于处于青春期的孩子来说,最重要的帮助他们定立目标,养成良好的学习和行为习惯。我把班名定为‘奇志’,寓意‘旗帜’的意思,鼓舞学生树立自信,培养他们主动学习的习惯,快乐学习的心态,帮助他们发现幸福学习的乐趣。”

  在这套独特治班理念的引领下,王飞带的每一届“奇志班”都成为学校的亮丽名片。他还把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与教研工作结合起来,先后参与或承担了多项国家级和省级教科研课题,发表了专业论文近20篇,尤其是他的班级管理专著《那时花开》,在业界产生了广泛影响。

关键词:保定,教书育人,楷模责任编辑:周绍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