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健康新闻

不可再生的牙釉质到底有多脆弱?

来源: 人民网  作者:万泽浩
2019-10-21 17:19:17
分享:

  牙釉质在各大牙膏的广告中屡屡被提及,它与牙齿的健康有极大的关系,很多人都认为牙釉质是可修复可再生的,可事实真的是这样吗?我们在日常中应该如何保护牙釉质呢?

  首先,让我们了解一下牙釉质是什么。牙齿最外层叫牙釉质,它是一个半透明的结构,内侧叫牙本质,呈淡黄色,这也是健康牙齿为什么会是淡黄色的原因,因为牙本质透过牙釉质呈现出来的是微微发黄的颜色,这也是一个健康的颜色。越健康的牙釉质钙化程度越高,其硬度也越高,这样的牙釉质更透明,所以深部的牙本质的颜色也更容易透过其而呈淡黄色。

  所以,如果失去了牙釉质,我们的牙齿就会失去保护,如同失去了盔甲一样,可是牙釉质是不可再生的。自恒牙萌出的第一天起,人体牙釉质就在缓慢地消耗着,细菌酵解食物中的糖类物质释放出酸以及酸性饮料都会加速它的消耗。一旦牙釉质的防线被突破,整颗牙就像失去了保护伞。

  牙釉质主要的成分是羟基磷灰石晶体,其排布非常致密,纤维状的纳米羟基磷灰石通过紧密聚集形成直径约5微米的釉柱,然后这些釉柱进一步交叉排列形成高度有序的层级结构,让牙釉质坚如磐石。因为缺乏包括细胞在内的生物有机基质,所以牙釉质无法再生。修复牙釉质,堪称是仿生领域一项最“硬”的挑战,科学家们没有停止过尝试。相信在不久的未来,我们就能够获得成功。

  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保护牙齿,保护牙釉质呢?为防止牙齿受到腐蚀,吃完高糖食物后最好漱口或刷牙,不要长时间含着糖果;喝完红酒后漱口,因为红酒中的酸性物质可软化牙齿珐琅质,导致牙齿变黄。其中单宁甚至可残留于牙釉质细小裂缝中,进而聚集细菌,导致龋齿;刷牙不要太用力,刷牙用力过猛不仅会导致牙龈过敏,而且损害牙釉质,增加龋齿风险。如果刷牙爱使劲,最好选择软毛牙刷;不要太经常咀嚼冰块,过冷的刺激会伤害牙齿,减少牙的寿命,这样做还会刺激到牙齿内部软组织,引起牙痛;最好每6个月洗一次牙,至少1年看一次牙医。

  本文由郑州拜博口腔医院副主任医师常粲然进行科学性把关。

关键词:责任编辑:周绍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