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涞水新闻网 > 本地要闻

涞水县:繁荣基层文化 将戏台搭到百姓家门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王桂林 程卫民
2019-10-15 17:55:01
分享:

  涞水县首届戏曲展演大赛将舞台搭到了基层农村。广大农村戏曲爱好者在家门口欣赏了一场戏曲盛宴。 王桂林 摄

  长城网保定讯(见习记者刘鑫鹏 通讯员王桂林 程卫民)日前,涞水县首届戏曲展演大赛在该县王村镇张翠台村圆满落幕。本次大赛由中共涞水县委宣传部、涞水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涞水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涞水县融媒体中心主办,以“弘扬戏曲艺术•繁荣基层文化”为主题,旨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繁荣和发展涞水群众戏曲文化事业,同时也为全县民间戏曲团队提供一个展示、交流、学习的平台。

  从今年3月起,涞水县首届戏曲展演大赛组委会便开始着手准备本次展演活动。经过初选环节,最终从全县24个农村剧团中评选出13家实力强劲的民间戏曲团体参加展演。这些戏曲团体都是当地农民自发形成的“庄户剧团”,有的甚至三四十年始终坚守在田间地头为农民演出,充分展示了涞水农民剧团蓬勃旺盛的发展活力。

  本次展演大赛的表演艺术形式多样,涉及横岐调、上四调、京剧、河北梆子、评剧等河北地域特色浓郁的地方戏剧种,称得上一次地方戏的大巡礼。演出剧目既有传统剧目《大保国》《铡美案》《喜荣归》等,又有新编现代戏《廉吏风》等。

  据本次大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民间阵地对于戏曲传承发展意义重大,方言土语、乡情音韵,是戏曲艺术的根脉和灵魂。所以,本次戏曲展演大赛尝试将活动移到基层,将戏台搭在田间地头。这也是近年来涞水传统戏曲振兴工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

  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涞水籍戏曲演员李玉梅现场演唱河北梆子《大登殿》选段。 王桂林 摄

  据了解,近年来,涞水县深入挖掘传统文化资源,大力弘扬戏曲艺术,加大政府扶持力度,做好戏曲艺术普及、推广工作。自2016年开始,涞水县每年都举办送戏下乡活动,累计演出近500场。2017年开始,该县聘请国家一级演员对基层农民剧团进行培训。2018年,中共涞水县委宣传部、涞水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开展了对全县范围内民间戏剧团体的摸底登记,寻访了深扎乡村的戏剧团体或个人,并根据队伍数量、演出剧目、演艺水平等对民间剧团评估定级,建立了涞水县农村戏曲传承档案;扶持了19个民间戏曲文艺团队,配发了音响设备和服装;组织开展送戏进校园活动,至今已经开展两年,演出将近30场。

关键词:涞水,繁荣,基层文化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