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展示风采

来源: 保定市人民政府网  作者:
2019-09-26 17:15:02
分享:

  近几年来,按照北京市委和河北省委的安排部署,27名来自北京的东西部扶贫协作挂职干部来到保定工作。他们坚持以事业为重、以保定为家,把异乡当故乡、把挂职当任职、把短期当长期、把任命当使命,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和部门优势,真抓实干,勇于担当,在保定脱贫攻坚的画卷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受到了干部群众的广泛赞誉。

  放手使用,努力搭建发挥作用的平台

  市委对东西部扶贫协作挂职工作和挂职干部高度重视,把北京的挂职干部作为助推保定脱贫攻坚的生力军,充分信任他们,坚持放手使用,在充分考虑挂职干部和派出单位特点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对挂职干部全部安排了挂任领导职务,让他们都能独当一面。

  同时,为了确保北京援派干部把主要精力聚焦到扶贫协作工作上,结合挂职干部专业、经历、特长等情况,在征求干部本人意见的基础上,保定市根据脱贫攻坚工作实际,合理确定工作分工。北京市东西部扶贫协作援派干部全部分管、协管或直接从事扶贫领域的工作,聚焦了主责主业、突出了关键重点。为了使挂职干部能够充分发挥作用,保定市尽最大可能安排他们参加地方和单位的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并有意识地给挂职干部压担子,有针对性地安排地方中心工作,确保挂职干部有职、有权、有为、有位,为他们施展才华提供了空间和舞台。

  为了切实加强对东西部扶贫协作挂职工作的领导,保定市专门成立京保扶贫协作办公室,从市委组织部、市发改委等单位抽调人员到办公室工作,专门负责东西部扶贫协作挂职工作的管理和服务。今年,市委组织部又牵头专门成立京保扶贫协作人才交流工作小组,从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健委、市科技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等部门抽调专门人员成立工作机构,进一步加大对东西部扶贫协作干部人才交流工作的服务力度。8个受帮扶的贫困县也相应建立了工作机构或充实了工作力量,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为广大挂职干部发挥作用、展示才华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和支撑。

  围绕中心,挂职干部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

  挂职干部到保定工作后,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作为,积极为保定经济社会发展出主意、想办法,很快就融入了保定,融入了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效果。

  促进挂任单位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海淀区赴易县挂职干部团队积极与北京、海淀企业沟通联系,组织招商推介活动5次,引导53家北京、海淀企业到易县对接考察,成功签约23家。同时,组织3家北京医院的61名专家开展义诊活动,受惠群众达2000余人次。丰台区赴涞源县挂职干部团队共为涞源县引入北京企业12家,51家区属单位、48家企业与涞源开展了对接帮扶、万企帮万村,实现了对涞源23个深度贫困村全覆盖,争取社会帮扶资金物品总价值454.06万元。朝阳区赴唐县挂职干部团队针对贫困山区年轻劳动力大部分外出打工,空巢老人无人照顾的实际,积极联系北京企业,通过不懈努力,促成北京乐成集团投资约2000万元,无偿为唐县援建3550平米养老院,惠及154位失能半失能贫困老人。

  促进派出单位和挂任单位的交流合作。西城区赴阜平县挂职干部团队统筹协调、推进两地主要领导调研互访近10次,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帮扶交流活动70余次,协调西城区8个街道、11家企业与阜平县13个乡镇、22个深度贫困村结对帮扶,推动19家国有企业、金融企业与阜平县各部门、各企业全面对接交流,签订4项帮扶协议,动员社会各界向阜平县捐款240万元,捐物折款406万元。房山区赴曲阳县挂职干部团队深化结对帮扶机制,积极促成房山区4个镇与曲阳县4个乡镇开展结对帮扶,房山区11个村和社区以及10个企业与曲阳县10个深度贫困村签署了帮扶合作协议,帮助贫困人口400余人实现就业,资助曲阳孤儿或单亲学生124人。平谷区赴望都县挂职干部团队积极组织平谷区与望都县在教育、卫生、劳务、农业、商务、村企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对接,通过举办专场招聘会,近800人达成就业意向,通过加强职业培训,近20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得到技能培训,通过探索消费扶贫新模式,实现农副产品销售近200余万元,帮助100多名残疾人家庭安装了无障碍设施。

  促进挂任单位干部的思想解放。房山区赴涞水县挂职干部团队拓宽工作思路,大力探索电商扶贫模式,积极主动与北京易同云网、韵达快递、京东集团三大企业对接,努力提升涞水县农特产品知名度、影响力。目前,在北京企业带动下,涞水县建成了以电子商务大厦为中心覆盖县城及14个乡镇的物流体系,开设了14个乡镇电商仓储物流配送中心,开通县域内物流配送干线5条,全县在网销售额达到近7亿元。石景山区赴顺平县挂职干部团队针对顺平县农产品品牌多而杂、一品多牌等实际,经过调研和多方联系,注册了统一商标、规范统一包装,创建顺平县优势农产品公共品牌“四季顺平 尧乡优鲜”县域公共品牌,采用线下门店、超市,线上电商销售模式,通过报刊、广播、电视和网络媒体等多种品牌传播方式,大力宣传推介品牌,依靠培养品牌、发展品牌、宣传品牌、保护品牌为顺平县打通了一条品牌强农、品牌富农的发展之路,提升了顺平县农产品的影响力,拓宽了当地基层干部脱贫致富的思路。

  强化服务,着力激发挂职干部的激情

  保定市始终强化服务理念,把挂职干部当成亲人,想方设法照顾好他们的工作生活,让他们切实体会到家的温暖。在全力做好办公、食宿和工作用车等方面保障的基础上,各挂职单位都明确了专门人员为联络员,及时了解并帮助解决援派干部在工作、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坚持和完善了援派干部谈心谈话制度,由单位的主要领导经常与援派干部谈心谈话,关注援派干部的思想动态,耐心听取援派干部的诉求,引导他们始终保持健康、积极的精神状态。

  为了加强援派干部之间的交流,市委组织部专门建立了挂职干部微信交流群,加强北京援派挂职干部之间以及他们与其他在保挂职干部的信息沟通和思想交流。每年春节前夕,市委、市政府都要召开中省直单位和外埠地区在保挂职干部座谈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出席,听取援派干部的意见建议,了解援派干部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让大家切实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保定人民的热情。同时,保定市不断强化“管理也是服务”理念,健全完善挂职干部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坚持与本单位干部职工同要求、同管理、同监督。市委组织部专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扶贫领域省外挂职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的意见》,从组织领导、制度机制、管理服务、关心关爱等四个方面明确了要求、硬化了措施、强化了管理。

  北京挂职干部作风务实、勤勉敬业,为保定带来一股清风,给广大干部树立了榜样。他们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和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发扬钉钉子精神,扎根脱贫攻坚伟大事业,用自己辛勤的汗水换来贫困群众的幸福,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扶贫人的初心使命。

关键词:保定,扶贫,干部责任编辑:周绍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