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时尚

二手潮鞋交易电商虚火过旺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2019-09-25 14:10:34
分享:

  近一段时间,网上球鞋转卖持续火爆,“炒鞋”甚至成为一门生意,这也催生了一大批潮鞋鉴定交易电商,吸引了各路资本追捧。互联网行业智库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仅“毒APP”“nice”“识货”三家潮鞋交易电商融资金额就高达10多亿元人民币,在电商创业融资的“资本寒冬”中俨然成为新的“风口”。

  然而,与资本追捧、平台数量增加、市场扩大不相适应的是,一些潮鞋鉴定交易电商频频陷入诚信风波,被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商品质量、假货泛滥、久未发货、恶意扣款、退换货难、商家“砍单”等方面。不少消费者表示,在平台下单时交易平台验货不认真,出现假货让消费者埋单,售后维权难。而且,不仅是一些交易规模小、知名度较低的电商屡屡曝出质量问题,甚至一些较为成熟的大平台也难以让人放心。

  在潮鞋交易二级市场中,产品真伪是价值的核心。现实中,大部分二手潮鞋交易电商往往只具备中介、鉴定等功能。在平台上销售的球鞋,绝大部分来自个人卖家和无官网资格认证的商家,价格也是由卖家给出的,因此很难真正做到对球鞋溯源。尽管不少平台声称自身具备专业鉴定能力,但鉴定过程并不透明,对于球鞋鉴定师的资质也缺乏统一标准,不少买家买到球鞋后,在不同平台上甚至出现前后鉴定结果不一致的情况,折射出当前二手潮鞋交易市场鱼龙混杂、虚火过旺的现状。

  面对二手潮鞋交易电商的虚火,监管部门和行业协会不能坐视不管,应通过严格监管和积极引导,督促电商平台加强自身建设,依法规范经营,并出台专门的管理办法,从严查处各类违法行为,加大对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的打击力度。

  对于二手潮鞋交易电商来说,资本的垂青或许能带来一时的繁荣,但要想获得持久的发展,必须通过升级优化平台治理措施,从卖家资格审核、产品鉴定技术、鉴定人员专业性、信息记录和保存、买家售后服务等方面加以强化,保障买卖双方的权益。消费者也应认识到,在消费升级过程中,追逐潮流球鞋无可厚非,愿意出溢价购买心仪的球鞋也是个人选择,但在选择交易平台时应多一些理性,防止个人权益受损。(鸣涧)

关键词:二手,潮鞋,电商责任编辑:周绍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