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河北新闻

河北省农业农村发展呈现稳中向好向优态势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赵红梅
2019-09-24 14:50:15
分享:

9月5日,承德市承德县熙野农副产品购销专业合作社流转的土地上,农民展示丰收的谷穗。 记者赵海江摄

  飘香的果实挂满树梢,丰盈的谷穗压弯了秧苗,乡亲们辛勤的汗水终于换来了沉甸甸的收获。秋日的燕赵田野,到处是欢声笑语,一派热闹的庆丰收景象,一个个好消息接踵而至。

  9月16日,在深州市举办的庆祝2019中国农民丰收节暨高油酸花生新品种新技术现场观摩会上,示范户谢晓光的高油酸花生经专家测产,每亩可收500多公斤,当场被鲁花集团订购,实现未收先销。

  9月22日,赵县安家庄村冀华星果品专业合作社的百年古梨园里,雪花梨不仅丰收了,每个还卖到了10元钱。

  9月23日,为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邯郸市永年区举办丰收赛诗会和万人千家宴,沧州黄骅市举办冬枣节,引来众多游客……

  丰收的喜悦不仅仅是粮食蔬菜瓜果生产。今年以来,河北各地通过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加快推动绿色发展,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有力,农业新业态不断涌现,农村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成效,农业农村发展呈现稳中向好向优态势。

  河北各地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农业结构逐步优化。在今年夏粮再获丰收的基础上,河北省进一步优化区域布局,继续调减非优势区低质低效农作物200万亩,主要增加优质强筋小麦、优质蔬菜、中药材、食用菌、优质饲草等特色产业,做大做强特色优势农产品。目前,河北省已形成27个农业特色产业带,认定55个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平泉香菇保持错季香菇产量全国第一,怀来着力打造“中国第一、世界知名”葡萄之都,藁城力争建成全国县域最大的强筋麦生产基地和贸易集散基地,有效供给增多了。

  农业绿色发展水平明显提高。今年全省推广节水小麦2200万亩,落实季节性休耕200万亩,年内实现农业节水6.7亿立方米。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推进行动,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化肥、农药使用量连续三年负增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80.73%,着力推动农作物秸秆“能源化”利用,综合利用率保持在95%以上。

  产业融合步伐加快。今年以来,各地以一二三产业融合为重点,大力培育新产业新业态,着重搭建融合载体,重点打造1742家现代农业园区和130个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重点培育了127条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今年上半年,全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游人数4200万人次、营业收入6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6% 。清河山楂、黄骅冬枣、山海关大樱桃等一大批休闲农业线路成为京津冀休闲游的重要目的地。河北省还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步伐,年内打造粮油、乳品、肉类等12大产业链,建成102个省级示范农业产业化联合体。

  大力实施区域公用品牌带动、企业品牌腾飞、产品品牌孵化、品牌农产品营销四个工程,农产品市场占有率和溢价能力明显提升。

  不断深化农村重点领域改革。全省农村承包地确权工作基本完成,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壮大,目前农民合作社达到11.7万家,家庭农场4.0843万家,土地流转面积2848.3万亩,流转率达34%,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新格局初步形成。河北省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石家庄行唐县、承德平泉市、邢台桥西区、邯郸馆陶县4个国家级试点和11个省级试点工作有序开展。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为农服务能力和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河北省将继续把乡村产业作为乡村振兴首要任务来抓,着力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各地大力发展特色优势农产品,建设一批绿色优质高效特色产品基地,打造一批“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发布一批乡村特色产业名录,建成一批农产品专业村镇和加工强县。推进乡村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大型产业化联合体,发展中型产业化联合体,鼓励发展小型产业化联合体。推进业态深度融合,形成“农业+”特色种养、加工流通、休闲旅游、教育、康养、信息产业等多业态发展态势。搭建产业融合载体,支持建设一批现代乡村产业园和农业产业强镇,认定一批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加快提升农业产业整体发展水平。(记者赵红梅)

关键词:河北,农业,发展责任编辑:周绍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