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涿州新闻网 > 本地要闻

涿州有个“老兵故事”讲师团 进校园讲述峥嵘岁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曾静 范钊 王日成
2019-09-21 21:13:37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曾静、范钊 见习记者王日成)“大家好,我叫尉方,今天我宣讲的题目是《一个共产党员的奉献》……”9月20日,在第十九个全民国防教育日来临之际,涿州市“老兵故事”讲师团走进涿州市高新区学校,为1000余名师生开展首场巡讲。

老兵尉方讲述《一个共产党员的奉献》。 见习记者王日成 摄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涿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牵头开展“寻找有故事的老兵、寻找老兵的故事”活动,征集选拔20名参战老兵组成“老兵故事”讲师团,走进校园、企业及军营等地,传承革命精神。讲师团首站定在了涿州市高新区学校。

  “有一次,我们接到为142阵地运输弹药的命令,需要趁着夜色匍匐穿越雷区。班长牺牲了,副班长顶上,战士们两肘磨破、白骨外露,忍着剧痛谁也没有哼出声,冒着炮火继续执行任务。”老兵尉方首先开讲。

“老兵故事”讲师团宣讲现场。 见习记者王日成 摄

  72岁的尉方是“老兵故事”讲师团中年龄最大的老兵。他1969年入伍,1984年7月赴云南边境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时任某炮兵团加农炮营党委书记、教导员,曾取得击毁敌方19门火炮的重大胜利,荣立集体一等功。

  老兵张合森讲述了父亲病重,却临危受命奔赴前线的毅然决绝;老兵赵志铁分享了参加对越自卫反击作战,坚守老山阵地的战斗经历;老兵李振国追忆起战友带伤作战、奋勇御敌的感人故事;老兵尚书海倾情朗诵了《大写的中国》,表达了对祖国的美好祝愿。

  老兵张合森讲述《我的妈妈》。 见习记者王日成 摄

  台上,5位平均年龄60岁的老兵代表带领大家重温峥嵘岁月;台下,听众们被故事主人公舍身为国的气概所折服。据了解,讲师团中有参加过大小战斗上百场的战斗英雄,也有奋战在部队一线的无线电班长、连队卫生员和侦察兵。

  “和平发展离不开国防人的负重前行,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千万名保家卫国的战士用青春热血换来的,老兵们的故事我们要铭记于心。”涿州市高新区学校校长季海峰说。

关键词:涿州,老兵,讲师团,爱国教育责任编辑:王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