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法制

2019年“双百”首都法学家专场报告会在京举办

来源: 人民网  作者:孝金波 贺鑫城
2019-09-20 11:53:30
分享:

  9月17日,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北京市法学会举行“双百”首都法学家专场报告会,主题为“首都法治建设成就与展望”。

  北京市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翟国强以“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题作主旨发言;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靳学军,西城区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区委政法委副书记钟显林,北京市法学会农村法治研究会秘书长、北京农学院文法与城乡发展学院副院长、教授龚刚强分别以“十八大以来北京法院审判工作新成就”、“践行红墙意识,聚焦法治实践,推进区法学会工作不断创新发展”、“北京市24部涉农地方性法规全面评估报告”为题作专题发言。来自区法学会、研究会的专家学者和代表,获奖论文作者代表,市法学会机关干部以及媒体记者等160余人参加报告会。

  中国法学会会员部巡视员诸葛平平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北京市法学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国法学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精神和上海会议精神。要组织动员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主动服务领导决策,主动服务法治实践,主动服务人民群众。要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北京市法学会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北京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马强在讲话中对市法学会的工作特别是“双百”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开展好今后的“双百”活动提出了要求。他强调,开展法治宣讲,要提高政治意识、强化政治担当,确保工作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在服务首都改革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贴合社会法治需求,聚焦群众普遍关切的重点、难点、疑惑点问题,开展好专门宣讲,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到法律顾问就在身边;注重发挥各成员单位独特优势,不断增强工作合力,推动“双百”活动不断取得新成效。

  北京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萧有茂强调,组织开展好法治宣讲,各级地方法学会要发挥独特优势,积极投身全面依法治国伟大实践,坚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广大人民群众,服务法学青年人才培养,把提供优质法律服务作为工作着力点和努力方向,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于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新需求。

  本次报告会面向市法学会研究会、区法学会和市政法单位广泛开展征文活动。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西城区法学会、北京睦邻法律服务中心、市法学会农村法治研究会在征文活动中获得优秀组织奖;191篇论文获得优秀奖。(孝金波、贺鑫城)

关键词:法学家,报告会,专家责任编辑:周绍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