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阳光春雨润开梦想之花 ——记全国优秀教师张志利

来源: 保定市人民政府网  作者:管群一
2019-09-11 14:56:51
分享:

  在保定三中,学生们称呼张志利“志利姐姐”,同事们叫她“铁人”。一柔一刚两个称呼,饱含着学生对这位以情育人的教师深深的喜爱,蕴含着老师们对她视工作如生命,忘我投入的由衷敬佩。从教30年的张志利始终恪守“为师者要无愧于心”的信念,以师者大爱留下一个个感人至深的镜头。

  张志利曾经的学生小博,现供职于世界知名的毕马威公司。可当年,小博却是张志利从派出所“捞”出来的。1996年,小博考入三中时是一名成绩垫底、经常打架的问题学生。张志利知道,这是一个应该给予更多关爱的孩子。在学习和生活上,张志利尽心地帮助、照顾他。一次,学校运动会期间,小博又因打架进了派出所。张志利听闻后,连忙去派出所了解情况。看到蹲在院子中的小博,张志利的泪水夺眶而出。看到平时待自己如亲人般的张老师伤心的样子,小博哽咽着说:“张老师,我错了。我今后一定拼命学习,一定要对得住您。”从此,小博浪子回头,发奋苦读,毕业后赴日本留学,并以入学和毕业成绩双第一的成绩被评为当年日本的“最佳留学生”。

  采访中,记者从张志利口中听到最多的话,就是她的学生如何如何。在她心中,装得满满的都是自己的学生。下雪天,张志利会在黑板上写下:天冷路滑,路上加小心;中秋节,她买来月饼,和住宿生一起联欢;带学生“行路万里”,北大未名湖、南昌滕王阁、革命圣地井冈山,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一年又一年,张志利用情感教育,如阳光春雨滋润着学生的心灵,在学生心目中,这位和自己一起哭、一起笑、一起奋斗的老师是那样亲切,“张老师”的称呼也慢慢变成了“志利姐姐”。

  “她就像一个陀螺转个不停”,这是同事们对张志利工作状态的生动形容。她不仅是班主任,还担任着学校的教育处主任、招办主任、创城办主任,是学校里任职最多的人。平时,她总是背着一个超大号的包,里面除了工作资料外,都是学生的作业和试卷。她笑称这个包就是她的“办公桌”,正是在这张“办公桌”上,繁重工作压身的她仍坚持做到对学生作业全批全改。

  对学生负责,是张志利的一生坚守。2013年,张志利的儿子因视网膜脱离,被送到山西太原做手术。在陪床的7天里,为不耽误学生的学习,她每天通过电脑掌握学生的课堂复习进度,同时加紧备课和题型分析。晚上,她利用班级QQ群的语音功能,给学生在线讲析试题、解答疑难。

  张志利身上总是迸发着一股子激情,用她自己的话说这叫“精气神”。当记者问这种“精气神”来自哪里时,她的回答是:“热爱与责任。”正是这种对教育事业和学生的无限热爱和强烈的责任感,支持着她在工作中以惊人的毅力去克服种种困难,保持着激情高效的工作状态,成为同事口中的“铁人”。

  张志利的履历上有一连串闪光的第一:第一届河北省最美教师、第一届河北省“教育追梦人”、第一届河北省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第一届河北省班主任素质大赛特等奖第一名、第一届河北省高中示范课评比一等奖……这些闪光足迹的背后,是张志利与时俱进、敢于创新,在教育改革道路上不断探索前行的辛勤努力。

  采访中,张志利“得意”地对记者说:“知道吗,我会玩抖音。”这种对新事物的敏感,使张志利在现代化教育方式的接受和运用上快人一步。在教学中,她积极尝试信息时代“互联网+教育+德育”的多元模式,建立了“张志利”微信公众号,常态化推送文章,为学生和家长解疑答惑。她还利用家长和学生微信群、QQ群,举办周末在线家长会、假期在线课堂,有效提升了工作效率。

  谈到从教30年的成就,张志利幸福地说:“我拥有这么多孩子,这些孩子也用自己的出色回报着我的关爱。他们的成长、成功和成才,就是我最大的成就。”2019年教师节,张志利又获得一个新荣誉——全国优秀教师。

关键词:保定,优秀,教师责任编辑:周绍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