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教育新闻

保定教师队伍建设综述:夯实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基石

来源: 保定市人民政府网  作者:牛琪 墨高鹏
2019-09-10 16:38:14
分享:

  修师德、强师能、铸师魂。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根本保障,也是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工程。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保定市教育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修师德为根本,以铸师魂为核心,以强师能为重点,着力打造一支素质优良、甘于奉献的教师队伍。全市14万名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岗敬业、立德树人,争做“四有好教师”,当好学生引路人,涌现了一大批先进典型。

  今年,保定市又有3所学校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14名同志被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1名教师被评为河北省教书育人楷模,39名教师被评为河北省师德标兵;10名教师被评为保定市教书育人楷模,100名教师被评为保定市师德标兵,100名教师被评为保定市“最美教师”。

  崇德尚志,全面提高教师思想道德素质

  2018年以来,保定全市各级教育部门始终坚持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引导和教育广大教师终身从教、廉洁从教,强化职业理想、职业伦理、职业道德和心理健康教育。

  全市各级教育部门不断完善师德评价体系和机制,将师德考核作为教师绩效考核、聘任(聘用)、培养培训和评优奖励的重要依据,作为评估学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指标,构建起教育、制度、监督与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建设工作长效机制。

  保定市深入开展师德师风提升年活动,通过政策宣讲、案例剖析、观摩考察,增强抓师德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整治有偿补课作为强师德、正师风的突破口,标本兼治、惩防并举,对顶风违纪人员严肃惩处。

  提能铸魂,努力提升教师专业发展水平

  为全面提高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水平,保定市不断加大教师培训经费保障力度,充分发挥各级教师培训机构的作用,分层次开展岗前培训、全员网络培训、英特尔未来教育培训、骨干教师培训和名师研修培训工作。

  全市先后成立省级名师工作室11个、市级名师工作室30个,组织全市中小学教师参加远程网络全员培训257044人次,组织市级骨干教师培训15000人次、省级骨干教师培训4942人次、国培计划培训84295人次,培训中小学校长2000余人次,遴选200名中小学校长到北京名校跟岗培训。其中,3名校长被确定为河北省首批教育家型校长培养对象,累计培养特级教师132名、省级骨干校长153名、省级骨干教师226名、省学科名师43名、市级骨干校长307名、市级骨干教师2195名、市级学科名师138名。一支由名师名校长引领、骨干教师和学科名师带动、中青年优秀教师支撑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正在逐步发展壮大。

  强基固本,优化配置城乡教育资源

  教师是兴教之本,必须数量充足、结构合理、充满活力。2016年以来,保定全市通过编内补充、特岗招聘、购买服务等方式,共补充教师18715人,教师年龄和学科结构进一步优化,为教育事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为解决贫困山区缺乏优秀教师问题,保定市先后选派1545名教师到9个贫困县支教;组织名师讲学团送教下乡,听课教师6万余人次,名师引领促进了山区教育质量大幅提升。今年,仅曲阳、阜平、易县、唐县等贫困县,就有7名学子考入了清华、北大,让山窝里飞出了“金凤凰”。

  保定市全面推进教师、校长交流工作,通过集团化办学、学区一体化管理等举措,教师、校长交流数量不断增加,交流形式更加丰富,激励机制逐步完善。目前,全市已完成县域内校长交流1386人次,教师交流11813人次。徐水区教师、校长交流工作经验,还入选全国优秀工作案例。

  尊师重教,营造支持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

  保定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全面落实中小学教师工资待遇政策,深入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落实乡村教师乡镇工作补贴政策,提高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标准。全市各级各部门全力加快乡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全面推行乡村教师定期体检制度,市内景区向教师免费开放。

  尊重教师的良好社会氛围,激发了广大教师的职业自豪感,带来了满满的幸福感。他们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关键词:保定,教育,发展责任编辑:周绍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