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教育新闻

做坚守初心的行者 ——记全国模范教师甄秀娟

来源: 保定市人民政府网  作者:张亚德
2019-09-10 16:38:06
分享:

  翻开甄秀娟的班级日志,扉页上写着这样一段话:我是个平凡的老师,不能做伟大的事情,但我愿意用真挚的爱成就更多的孩子,幸福更多的家庭。

  1989年,18岁的甄秀娟师范毕业后,被分配到安国市一所偏远的农村小学,1998年调入安国市药城中学,在这所寄宿制学校一干又是12年。那时,她的女儿刚刚5岁。每天早上,孩子还在睡梦中,她已经悄悄从家里溜出来,和学生们一起开始了早操;晚上查完所有宿舍,看着学生全部安然入睡,她才回家……女儿不止一次说:“我以后也做妈妈的学生,这样我就能和妈妈天天在一起了。”

  流光一闪30载,从青年时代步入沉稳的中年,从药城中学转入安国市实验中学,甄秀娟始终以饱满的热情、满腔的激情投身到事业中,每一个接近她的人都惊叹:“文文弱弱、小小的个子,怎么会有这么大的能量,这么富有感召力。”

  是啊,一年复一年,一届又一届,学生在哪里,甄秀娟就在哪里。初三体育测试,她每天都站在跑道边,扶着腰为学生加油助威:“张璐,还有最后一圈,冲刺啊!”“天宇,一定坚持住!”学生在随笔《樱花下的成长》中写道:“每次跑步时,总能看到班主任娇小的身影,虽然她的腰不好,但还是坚持陪伴着我们,充满期待和鼓励的眼神。”

  随着岁月流逝,教师的职业病慢慢缠上了甄秀娟。腰不好,她就靠着讲桌上课;颈椎疼,她就贴着膏药站上讲台。一次,正在上课的她突然晕倒,被送到医院,医生诊断为心脏供血不足。没想到,第二天,虚弱无力的甄秀娟又准时出现在教室里。

  创设一间有温度的教室,是甄秀娟永恒的追求。她深知爱是教育的根本,班主任的爱应是一种发自内心的热爱,不仅爱那些懂事、积极、勤奋的孩子,更要爱那些特殊的学生。曾经,她班里有一个聋哑儿,即使双耳带着助听器也听不见什么。入学第一天,家长要求孩子坐在第一排,她欣然应允。一次,这个孩子数学考了87分,甄秀娟在班里表扬他,可惜他根本听不见,学生们就大声喊:“老师,把他的名字写在黑板上。”甄秀娟写了这个孩子的名字,还写上:“你很棒,数学87分,是同学们的榜样!”瞬间,那孩子的脸红了,眼睛亮了,用骄傲、激动的眼神望着同学和老师。这时,教室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甄秀娟发挥自己教语文爱写作的优势,用文字与学生们沟通。班里调皮鬼、乖乖娃一一走入她的随笔,走入她所记录的时光故事中。当她把随笔《空谷幽兰》推送到自己的名师工作室公众号上时,孩子们哭了,家长们也激动地哭了。向美而生,向上而行。甄秀娟用一个个感人的班级故事,构建起“心灵沟通+生命教育”的班级管理和育人模式。

  走进甄秀娟的语文课堂,仿佛走进了一个充满诗意的世界。她引领学生认识诗词达人雷海为、诺贝尔获奖者屠呦呦,走近感动中国人物吴孟超、钟扬院士,真真是“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她的课总是那么有趣,郦道元的《三峡》、阿来的游记散文《一滴水走过丽江》,被学生们改成了含蓄隽永的小诗。在她的班级,学生们对数学老师的问候最特殊,那是一声狂欢式的“天使好”!

  身为一名教师,甄秀娟希望做教育的学者、智者。她坚持专业阅读与写作,做课题研究,努力提升自己的教研和反思能力。她用两年时间参与编写了人民日报出版社《初中文言文通识读本》,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深圳龙岗进修学校,都留下了她孜孜不倦的教研求知身影。她向大师学习,与同事们结为研修共同体,携手奔跑在教育教学的理想之路上。2019年教师节,甄秀娟被光荣地评为“全国模范教师”。

关键词:保定,模范,教师责任编辑:周绍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