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河北新闻

河北省将建立首批50个家庭教育实践基地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郑佳
2019-09-06 11:22:48
分享:

  为有效提升河北省家庭教育工作水平,进一步增强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指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帮助家长树立正确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形成家校协同育人机制,营造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河北省教育厅将在全省建立首批50个家庭教育实践基地。全省所有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含民办)、各县(市、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及在家庭教育工作方面有一定影响力的社会机构均可申报。河北省教育厅将组织专家对申报单位进行评审指导,最终确定实践基地名单。

  具体申报条件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家庭教育工作的各项政策规定和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先进的家庭教育理念。在家长学校、家校合作、家长委员会建设上有一定的实践经验,相关经验获得区域推广。单位组织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制度建设、资金保障等方面措施得力,工作具有创造性,在所在区域具有一定的影响力。能按照有关要求,切实开展家庭教育课题研究和相关活动。

  据介绍,家庭教育实践基地将构建富有特色的家庭教育运行机制,推动学校家庭教育工作创新发展。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家庭教育实践活动、举办区域性家庭教育工作研讨培训、研究和探讨家庭教育理论和实践问题等,增进家庭与学校的有效沟通,促进家庭教育工作交流、分享与合作。

  河北省教育厅德育处和德育研究中心负责对家庭教育实践基地进行指导和管理,并制定指导细则。省教育厅组织对实践基地优秀实践成果进行评定,定期组织全省家庭教育工作推进活动,推广先进经验和做法。家庭教育实践基地实行动态管理,每一周期为两年,期满进行复核,保留合格实践基地,撤消不合格实践基地。(记者 郑佳)

关键词:河北,家庭,教育责任编辑:周绍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