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县域经济看特色】顺平:“甜蜜”产业结出“致富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日成 吴建章
2019-08-28 22:03:00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见习记者王日成 通讯员吴建章)夏末秋初,顺平县台鱼乡依然桃香四溢,各地前来收购鲜桃的车辆将省道堵得水泄不通。随着最后一季桃下树,这里的果农也就过了每年最忙的时候。而此时,20多公里外的大悲乡,苹果收获的季节才刚刚开始。

俯瞰顺农果品现代农业园区。 焦金同 摄

  顺平曾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在脱贫致富的过程中,顺平县委、县政府坚持把促农增收作为主攻方向,持续发展壮大林果产业,建成苹果、鲜桃、柿子、杏李(子)四大产业片区,总面积32.9万亩,覆盖专业村87个。该县11.8万人从中受益,年均增收近2000元。

顺平籍全国劳模带领600余人脱贫

  盛夏已过,暑气渐消。8月末的一天,记者驱车前往顺平县台鱼乡南台鱼村。车辆沿237省道一路向北,两侧桃园遍布,成熟的鲜桃掩映在翠绿的桃林中,一派丰收之景。行至寨子村附近时,原本顺畅的省道突然挤满了大型货车,或刚从外地空驶而来,或已装满鲜桃即将返程。

南台鱼村果园里,桃树上硕果累累。 见习记者 王日成 摄

  “走,去我的桃园看看。”刚到南台鱼村,桃农张国桥就拉着记者往自己的桃园走,“这桃园20多年了,现在主要都是绿化九品种,甜度高,果实大,销量很好。”

  现年47岁的张国桥,高中毕业后便回到村中务农。从最开始的农民到市场经理人,再后来借桃花节开起了“农家乐”,为游客提供吃农家饭、野外烧烤、鲜果采摘等项目。2015年,张国桥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台鱼乡桃树种植已有数十年的历史,想要带领村民致富的张国桥自然把目光锁定到这一主导产业上。他建成的产业园区带动辐射5个村、桃林15000亩。示范区3500亩桃园取得“绿色食品”认证,还注册了“台鱼”“望蕊山庄”商标。

南台鱼村一户农家准备出售刚采摘的鲜桃。 见习记者 王日成 摄

  2008年和2012年,张国桥还牵头组建了台鱼乡桃产业协会和望蕊鲜桃农民专业合作社,从事鲜桃种植、销售,果品采摘,农事体验,科普展示,农家餐饮,乡村旅游等,使鲜桃销往北京等大城市,果农收益大幅提高。当地逐渐形成了以鲜桃种植为主导,生产服务为基础,桃园休闲为补充的产业链条。

  “几年来,我们已开展培训近百期,培训果农11000多人次,受益贫困人口3500余人。”张国桥说,台鱼乡桃产业协会与贫困户建立结对关系,安排对外技术服务150余人次,带动周边贫困村200多户贫困户、600多人稳定脱贫。

引入优质企业为林果产业拔高

  距离南台鱼村20多公里外的大悲乡北大悲村,太行山的脉络逐渐清晰,浅山区的一个个小山头都被葱郁的果树覆盖。这里是北大悲村村民焦金同建设的顺平县顺农果品现代农业园区。

顺农果品产业园区内,果树采用现代技术种植。 见习记者 王日成 摄

  记者走进园区内部看到,行距、株距整齐划一的苹果树成方连片,随山势起伏;果园里,跟微机控制室“遥相呼应”的天线、传感器格外抢眼……很难想象这里曾是荆棘密布、杂草丛生的荒山秃岭。

  发展现代林果产业,顺平县有着深刻的认识和理解。该县决策者认为,只有不断提高生产条件和生产标准,加强产业化水平,实现林果产业持续发展、快速发展,才能从根子上解决“三农”问题。为此,2016年,该县引入了顺平县顺安绿生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在大悲乡建设总面积1.5万亩、总投资1.7亿元的顺农果品现代农业园区,分为核心区、示范区、辐射区三个功能区分区推进。

顺农果品现代农业园区内,苹果已经成熟。 见习记者 王日成 摄

  “以前挣钱主要靠出门打工,罪没少受,钱没挣多少,孩子老人还没有人照看。现在有了园区,在家门口就可以脱贫致富了,挣钱看家两不误。”在园区工作的贫困群众张文峰高兴地说。    

  由农村农民到企业员工,农民的身份得到了转变。在顺农果品现代农业园区里,已有80多名农民完成了从纯农民到园区员工的身份转换,其中,贫困人口40多名。

顺农果品现代农业园区航拍图片。 焦金同 摄

  除了顺农果品现代农业园区,该县还涌现出了北卫农业科技示范园、冰草物链、绿城食品等一批绿色龙头企业,培育出了望蕊鲜桃专业合作社、神路苹果专业合作社等诸多专业合作组织。这些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带动了全县林果产业的大发展,吸纳了全县上万农户加入,加快了农户脱贫致富的步伐。

四大特色产业片区带领全县脱贫

  顺平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邀请中国农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和河北省农科院专家座谈论证产业扶贫发展方向,科学编制了《顺平县产业扶贫规划》;开发“三荒”20余万亩,用于果树种植;重点打造苹果、鲜桃、柿子、杏李(子)4大产业片区,在神南镇、大悲乡、蒲上镇、白云乡等乡镇,构建跨行政区域的优质苹果产业带,强力推进林果产业发展。

“绿化九”品种鲜桃已成熟。 见习记者 王日成 摄

  目前,该县林果业已建立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标准体系,32万余亩林果全部获得无公害认证,先后注册了顺富、宏乔等商标,顺平鲜桃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开辟了林果旅游观光专线,年吸引游客200多万人次;带动87个专业村、2.5万个农户11.8万人,年人均增收近2000元。

关键词:保定,林果,产业,脱贫责任编辑:王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