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高阳张艳秋:抓民心树新风 “后进村”变身文明生态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程尚梅 周绍谦
2019-08-23 19:59:42
分享:

    工作中的张艳秋(左一)。 程尚梅 摄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程尚梅 见习记者周绍谦)日前,走进保定市高阳县北辛庄村,街道整齐干净,房屋错落有致,三两孩童在屋前柳树荫下嬉戏玩闹,几位耄耋老人围坐一起共话家常,坑塘四周的海棠已是硕果累累,杨柳细枝在微风中轻轻颔首,颇有一番江南古镇的秀美。如今的北辛庄成为了十里八乡羡慕的文明生态村,村里乡亲们也是倍感自豪。谈及北辛庄的变化,大家都说离不开村支书张艳秋。

  2000年,36岁的张艳秋高票当选村支书,正式开启了他夙兴夜寐的奉献之路。十九年来,张艳秋将自己的所有精力和心血用于村内事务建设上,积极挖掘本村特色资源,将一个默默无名的小村庄打造成为了市级文明生态村、红色旅游新农村,他本人也先后被评为高阳县优秀村党组织书记、高阳县劳动模范、保定市优秀党组织书记、河北省千名好支书。

  “稳”字当头 以理服人

  十几年前的北辛庄村还是一个经济落后,垃圾遍地,信访案件时有发生的后进村。当时,村两委班子老龄化严重,缺乏创新力的老干部们拘泥于陈旧的管理理念很难带领村民们走出新路子。

  2000年,勤奋务实的张艳秋以高票当选村支部书记,上任后他的第一件事就是辞退高龄干部,聘请文化程度高、有想法的青年充实村两委班子,然而一系列铁腕措施引起了部分老干部及其家属的不满意,村委会开展工作举步维艰。加之年轻干部在村内威望低难以服众,一时间村民们对新书记的能力产生怀疑。

  张艳秋却稳字当头,踏踏实实攻破一个个难题。他深信万事都得讲究个理儿,要想取得信任就得以理服人,谁家有困难他都是第一个冲到前面。村里的老干部家遇到麻烦事儿,他不睡觉也得找出解决办法。村里的一名低保户患有精神障碍症没有劳动能力,父母去世后便开始四处流浪。张艳秋了解情况后,主动承担起了照顾他的任务,不仅平时供应米面粮油,逢年过节时还会帮忙置办点年货。张艳秋时常告诫家人自己手里的权力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以权谋私的念头想都不要想,他凭借着日复一日的无私付出获得了村民们的理解与敬重。如今,提及张艳秋,大家都要竖起大拇哥。

  抓民心树新风 打造文明生态“金名片”

  2009年大广高速修建时,给了村里一笔占地补偿款。对于这笔钱如何使用,村内出现了不同的声音,大部分村民想着平均分配,张艳秋犹豫再三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一部分资金分给村民,其余部分全部用于修路、安装路灯、修建文化广场、喷绘文化墙等基础设施建设。如今安装了变压器、新打了机井、更换了防渗管道,解决了群众吃水难、浇地难的问题,村民们实实在在受益,生活质量向前迈了一大步,老乡们不禁感叹张艳秋的远见卓识。

  北辛庄村村西的大坑是困扰人们的一大难题,村民们经常把生活垃圾就近倒放在里面,每逢阴天下雨全村就被恶臭包围。张艳秋上任后,第一时间带领村干部将坑塘里的垃圾全部运走清理干净,并组织村民在坑塘四周种上海棠、杨柳,如今的坑塘海棠飘香,杨柳依依成为了老乡们驻足休憩、闲絮家常的好去处。为了彻底解决倒放垃圾的问题,村委会还在村内设置了80余个垃圾桶,分别放置在每条街巷中央,成立了卫生服务队,购置垃圾清运车,做到了垃圾日日清。

  在农村,村民们生活劳作在一起,难免会有矛盾,为了融洽邻里关系,张艳秋聘请村内有威望的老党员、退休老干部组成“北辛庄村调解委员会”。谁家有问题,村内调解员就上门调节,大小问题都解决了,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屋大事不出村,北辛庄村也先后被评为县级文明生态村和市级文明村。

  保护红色资源 打造教育基地

  北辛庄村是高蠡暴动的发源地,村内修建于1957年的高蠡暴动纪念塔破败不堪急需修葺,可是苦于资金缺口巨大,翻修一事多次搁置。2005年,高阳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张艳秋以此为契机组织全村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缅怀革命先烈,奉献赤诚忠心”的捐款活动。为争取善款,他奔走于县内知名商户、企业家,最终争取善款48万余元,在县民政局的主导下,修缮了高蠡暴动烈士纪念馆,还新建了陵园广场。

  为了做好纪念馆的日常维护,张艳秋组织村内党员成立了义务巡逻队,每日多次巡逻,确保馆内外消防安全,防止蓄意破坏行为。在每个月的党员活动日,他还会带领村内党员义务清扫纪念馆。在张艳秋的带头维护下,纪念馆设施日益完善,每年免费接待党员群众上万人次。高蠡暴动纪念馆在2017年成功入选中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

  自张艳秋担任村支书以来,北辛庄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老乡们都将他看做村里的一面大旗。只要大旗不倒,大家的生活还会再上新台阶。

关键词:高阳,奉献,生态责任编辑:周绍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