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五大变化、十大特点 保定经济总量突破三千亿大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日成
2019-08-15 11:27:12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见习记者 王日成)8月14日,保定召开全市经济建设成就新闻发布会,就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保定市经济五大变化以及2019年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十大特点两方面情况进行介绍,并对保定重点项目建设、“双创双服”工作开展、京津冀协同发展成效及清洁取暖工作做相关介绍。

保定召开全市经济建设成就新闻发布会。王日成 摄

70年保定经济呈五大变化

  “全市生产总值由1952年的4.91亿元跃升到2018年的3070.9亿元,增长了202倍,年均增速达到8.4%……”保定市发改委调研员王志军在发布会上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保定市经济从一穷二白到经济总量突破三千亿大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王志军表示,70年来保定市经济概括起来有五大变化。从增长了202倍的全市生产总值、到增长了914倍的全部财政收入,以及一般公共财政支出、人均生产总值等指标的数百倍增长;包括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等方面的年均增速等数据的变化,都表明了保定市经济综合实力的明显提升。

保定市发改委调研员王志军介绍相关情况。王日成 摄

  同时,王志军还从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保定分院、新疆特变电工为代表的重大项目相继落户,中船重工涿州海洋装备产业园、河北京车满城轨道交通产业园等一批“中”字头、“京”字头、“深”字头项目顺利推进等方面,阐述了保定市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取得的明显成效。

  另外,发布会上还从日趋完善的产业体系、逐步完善的交通设施以及显著改善的城乡居民生活等方面做了相关介绍。

上半年保定经济有十大特点

  盘点了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保定经济的五大变化后,王志军又从三次产业持续发展、“三驾马车”拉力增强、运行质量继续提升、京津保率先联动发展取得新进展、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新旧动能加速转换、重点领域改革继续深化、对外开放力度加大、环境质量进一步好转及民生事业持续改善十个方面,介绍了2019年上半年保定市经济运行的特点。

河北京车满城轨道交通产业园效果图。王日成 摄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京津保率先联动发展方面,目前保定已累计与京津合作项目达到399项。华讯方舟太赫兹基地、中电科涞水产业园等一批京(深)保合作项目加快推进;交通一体化加快推进,京港(台)高铁丰雄段、雄忻铁路、雄石城际等铁路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

  另外,重点项目建设方面,王志军表示,保定谋划市以上重点项目370项,总投资7083.72亿元。其中,列入省重点项目43项,项目个数全省并列第一;总投资1677.1亿元,居全省第3位。上半年,市以上重点在建项目完成投资346.23亿元,占计划的70%;121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开工率93.8%,超额完成“双过半”任务。截止到7月底,全市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已达到80.8%,开工率99.2%。

保定经济继续围绕高质量发展推进

发布会现场。王日成 摄

  随后,保定市发改委相关处室还就保定重点项目建设、“双创双服”工作开展、京津冀协同发展成效及清洁取暖工作做详细介绍。

  保定市发改委调研员王志军表示,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雄安新区启动大规模建设,今天的保定已成为非首都功能疏解、京津产业转移和雄安新区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承接地。下半年,保定市将围绕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强化经济运行监测调节,继续优化产业结构,增强投资有效拉动,借力服务雄安新区,推进京津保率先联动发展。

关键词:保定 经济 协同发展 项目责任编辑:王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