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保定打造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格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忻遥 贾佳 王日成
2019-08-14 09:48:18
分享:

  保定市构建了从驻保部队到军人个体、从征集兵员到复员转业的完整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制度体系,重点打造了5个军民融合重点产业园,建立4家军民融合产学研用示范平台,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李忻遥 贾佳 见习记者王日成)2019年,是保定市开展双拥共建工作的第38个年头。如今,以魏爱民、王启发、杜宝琴为代表的模范退役军人,以李东方、魏功辉、赵武金等为代表的“最美双拥人物”,以及45个军校共建单位、60个军企共建单位、106个社区双拥工作站,常年活跃在广袤的古城大地上。

  3年前,保定再次荣膺“全国双拥模范城”。至此,自1991年首次全国双拥工作会议起,该市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

  保定是革命老区,也是典型的驻军大市、兵员大市、优抚大市和安置大市。2018年4月,面对新形势下的新情况、新任务,保定市委、市政府反复研究、谋划出台《关于深入推进新时代双拥工作的意见》,在支持部队后勤保障、强化国防教育宣传、国防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优抚安置工作、军转干部安置工作、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军人子女教育优待、退役军人“双创双服”等8个方面分别制定落实方案。

  该市构建了从驻保部队到军人个体、从征集兵员到复员转业的完整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制度体系。

  有这样一组数据:2016年至2019年,该市本级财政支持部队建设资金3.98亿元,共发放各类优抚对象抚恤补助资金12.4亿元、义务兵家庭优待金5.6亿元,被评为全国军转安置工作先进单位。

  坚强领导力量的引领,必定推动事业的进步。38载光阴荏苒,保定军民共建以其富于创造性和系统性的活动方式,不断为拓宽精神文明建设渠道提供新鲜经验,成为研究和指导精神文明建设方法和载体的“实验田”。

  保定市以园区和项目建设为突破口,重点打造了中船重工风帆产业园、中航工业惠阳产业园等5个军民融合重点产业园,成立京津冀无人机产业、军民融合服装保障产业、微粒子空间耦合技术3个军民融合产业联盟,建立起天威、凌云、立中、标正4家军民融合产学研用示范平台,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

  此外,保定市安置办开发了全国首家利用“互联网+”开展退役士兵教育培训和就业服务的网络平台,目前已有2万余名退役士兵注册,3000余人实现高质量就业。

  过去的一年,保定市成立退役军人事务局,全面开展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为全市30多万名退役军人、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现役军人家属悬挂“光荣之家”;

  过去的一年,全市1.0514万个公共服务领域和场所设置了“军人、退役军人优先”标志,19个政府投资兴办的旅游景区免门票费……军人依法优先向全市多领域拓展,尊崇军人正在成为社会风尚。

  回望这一连串闪亮的足迹,保定双拥工作思路更加清晰:承继光荣,站在新时代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战略高度,践行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宗旨,肩负使命、恪守初心,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汇聚起新时代奋进力量。

关键词:军民,融合,发展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