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道德模范事迹巡展:李保国简要事迹

来源: 保定市人民政府网  作者:
2019-08-13 11:47:27
分享:

  李保国,河北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2016年4月10日因心脏病突发,猝然离世,年仅58岁。

  他去世后,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作出重要批示,评价他是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中组部追授李保国“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中宣部授予李保国“时代楷模”称号,教育部追授李保国“全国优秀教师”称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追授他为“全国脱贫攻坚模范”。

  35年间,李保国帮助10万农民脱贫致富。他先后完成28项研究成果,推广36项实用技术,培育了16个山区开发治理先进典型……科研成果累计应用面积1826万亩,让140万亩荒山披绿,使山区增收35.3亿元。他参与开发的聚集土壤、聚集径流“两聚”理论,让邢台前南峪森林覆盖率达90.7%,植被覆盖率达94.6%,成为太行山区一颗璀璨的明珠,1995年获得联合国“全球环境保护五百佳”提名奖,如今是全国4A级旅游景区。

  他主持研发的“无公害苹果栽培配套技术”,实现了优质无公害苹果生产的标准化,发展连锁基地30多个,带动了冀中南优质苹果产业的迅速发展。他用10年时间,在邢台临城县干旱丘陵地区开发形成了配套的优质薄皮核桃绿色高效栽培技术体系,使其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优质薄皮核桃生产基地,年产1万吨、年产值4亿多元,促成了“太行山区百里百万亩优质核桃产业带”发展规划的制定实施。在平山县葫芦峪,他创新管理模式,继承之前产业扶贫的经验,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采取模块式开发,形成了可复制的“葫芦峪模式”,成为新时期精准扶贫的样板,在唐县、顺平等多个地区复制开发山地40余万亩。

关键词:道德,模范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