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保定与雄安统筹、协调、错位、融合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07-24 20:54:27
分享:

保定市委副书记、市长郭建英。 记者 吴新光 摄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 见习记者杨海慧)“保定与雄安新区同根同源、水乳交融,服务保障雄安新区建设,是保定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历史使命。”7月23日,在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时代新发展新辉煌——奋力开创京津保地区率先联动发展新局面”新闻发布会上,保定市委副书记、市长郭建英说,雄安新区设立以来,保定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坚决服从、坚决支持、坚决借势、坚决保障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全力推动保定与雄安新区统筹、协调、错位、融合、一体化发展。

  在周边管控上严格规范。全面加强对雄安新区周边的管控力度,始终保持对违法建设、违法用地的严打高压态势,探索实行住宅用地“双限双竞”出让模式,集中开展拆违专项行动,拆违面积750多万平方米、整改违法占地3.83万亩。同时在市域范围内每季度开展一次卫星遥感动态监测,对雄安新区周边22个乡(镇)和市主城区进行常态无人机航拍,确保了土地等各类要素稳控有力、有序、有效。

  在交通建设上互联互通。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项目,包括23条国省干线、5条高速公路,其中涉及保定市国省干线16条段、高速公路3条段。目前,该市正抓紧推进安大线、容易线两条建材通道建设,以及津石高速、京雄高速、荣乌高速新线等三条高速建设。下一步,保定将统筹做好雄保忻铁路、雄石城际、廊涿城际、保定高铁东站综合交通枢纽规划建设准备工作。

  在产业发展上同频共振。保定努力与雄安全面对接、协同发展,邀请国家级研究机构,及时跟进和对接新区规划进展,编制了《保定市全域对接雄安新区建设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规划》,从更高层次上对新形势下保定发展进行统筹规划,加快形成产业转型升级的顶层战略设计,努力形成雄安引领、保定支撑,雄安研发、保定转化的联动发展新格局。

  在生态支撑上全力保障。聘请国家林草局城市森林研究中心,研究编制了《保定市森林与水系生态系统规划》,重点修复雄安新区周边“山、林、水、绿”四个方面的生态。围绕雄安新区实施了水系绿化提升、交通干线扩绿、太行山生态屏障、河流湿地修复和生态清洁小流域等“五大工程”。目前已在雄安新区周边6个县(市、区)22个乡镇开展了生态片林、绿色廊道、环村林带等绿化工程。通过一系列绿化工程的实施,着力构建林水一体的自然生态系统,为雄安新区提供强有力的生态环境支撑。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