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老臧,藏族牧民不会忘记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刚
2019-07-23 11:53:00
分享:

  美丽的雪山乡。旦巴达杰摄

  长城网保定讯(记者 李刚)7月19日,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副县长、雪山乡党委书记旦巴达杰千里迢迢,来到高阳县73岁的臧建文老人家,拉着老人的手:“您年轻的时候为藏族牧民贡献了青春,您不但帮助我们修了一条路,还给我们留下艰苦创业的精神,促进民族团结进步,雪山乡的牧民不会忘记您的!”

  臧建文(右)向雪山乡牧民赠锦旗。沈齐摄

  1970年代,25岁的臧建文用4年多的时间帮助雪山乡修筑了唯一一条至今还在使用的砂石路。道路完工后,臧建文被安排到雪山乡乡镇企业工作。企业倒闭后到县城靠打零工维持生计。由于女儿出生后,高原反应严重就回到故乡高阳县。

  这是旦巴达杰第三次专程来到高阳县看望臧建文老人。2018年12月份,经过30多年的多方打听,才找到臧建文老人。今年6月在山西省灵石县挂职的旦巴达杰第二次来到臧建文家,了解到老人经济较为困难。雪山乡的牧民们听说后,自发为老人捐款5万多元,委托旦巴达杰送到臧建文家中。

旦巴达杰(左)为臧建文老人献上洁白的哈达。沈齐摄

  陪同旦巴达杰看望的高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亚珍说,如果不是旦巴达杰的到来,县里还不知道这件事。县里决定将号召全县人民向臧建文学习,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尽量给予帮助。

  雪山乡位于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大武镇,平均海拔4200米,全乡两个村,600户2100口人。由于地势险峻、封闭,1970年代初,雪山乡还是玛沁县唯一不通公路的地方。只有一条羊肠小道可以出行,骑马往返需要走七八天。若遇大雪封山,生活在雪山乡的牧民就要与外界隔绝半年以上。1973年,来自山西的抗美援朝老兵陶振华接任了玛沁县雪山公社党支部书记,走过这条路时,这里的贫穷和雪山乡祖祖辈辈的心愿让他下定决心:一定要修一条通往外界的路,让生活在这里的乡民走出大山,造福子孙后代。

  1972年,有初中文化的臧建文经亲戚介绍到雪山乡一所学校做木工。一年后,陶振华找到憨厚的臧建文,希望他能参加修路,做道路施工技术指导工作。木工出身的臧建文从未修过路。买了两本关于修路测量与炸药配置的书籍,边学习理论边参与实践工作,攻克修路中的坡度与弯度的难题。为了清除巨石路障,按照书本知识,试验成功了炸药。为了藏族同胞的安全,从未操作过放炮的臧建文克服恐惧心理,亲自点焾放炮。

  4年多时间,臧建文饱受高原反应之苦,忍受高寒气候的侵扰,吃住在路边的帐篷里。经过藏汉同胞的共同拼搏,雪山乡终于有了一条宽5.5米、长54公里的砂石路。臧建文赢得了藏族牧民的尊敬,亲切的称呼他为:老臧。

  旦巴达杰说,正是有了这条路,使雪山乡的藏族牧民开阔了视野,发展了经济。现在雪山乡人均收入达到1.6万元,是全州最高的乡镇。没有陶振华书记带领不可能修这条路,没有全乡牧民艰苦拼搏不可能修通这条路,没有臧建文的勘测指导不可能修好这条路。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