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顺平“奖补式”扶贫助农增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建章 徐亚宁
2019-07-23 11:53:12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 吴建章 徐亚宁)“去年,共出产蘑菇3.6万多斤,收益3万多元。今年又投资新建钢架构的现代化蘑菇大棚,扩大生产规模预计种植5万棒。是县里的奖补政策让我没有了后顾之忧!”近日,说起自家的蘑菇种植,顺平县常大村刘金厂精气神儿十足,与先前混日子的“懒汉”形象有着天壤之别。

  走进顺平县白云乡常大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路边的一座座钢架结构蘑菇大棚,一面崭新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这个大棚是该村刘金厂为了扩大蘑菇种植产业而新建的现代化蘑菇棚。

  今年48岁的刘金厂,家中4口人,2个孩子上学。原来的刘金厂身体较弱,房屋破损,家徒四壁。他本人也总是唉声叹气、胡子头发从不修剪,一副十足的“懒汉”形象。2014年,刘金厂一家被识别为贫困户。2018年以来,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通过多次入户走访了解到,刘金厂有着多年的蘑菇种植经验。因为缺技术又缺资金,再加上自己不能干重体力活,全靠妻子一人,便对蘑菇种植失去了信心。

  针对这一情况,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制定“精神上鼓励、产业上支持”的帮扶政策。经过帮扶责任人的不懈努力,针对蘑菇种植产业成本较大的问题,帮扶责任人积极帮助刘金厂享受“农业奖补政策”。根据其种植的数量,申报1万棒菌棒的农业奖补,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唤起刘金厂种植蘑菇的信心。

  “现在刘金厂房屋环境、精神面貌、产业发展都焕然一新。”帮扶责任人刘京辉言语间透着欣慰和些许成就感。

  近几年,顺平县立足县情,实施“群众点菜、政府做菜”的“奖补式”产业扶贫模式,鼓励和引导群众自主发展产业项目。科学编制种养、手工业、农家乐、电子商务、光伏发电、财政资金收益等12项产业扶贫项目菜单,为有劳动能力贫困户重点提供种养、手工、旅游等项目,为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贫困户重点安排财政资金收益、入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光伏发电等项目,做到编制项目全、种类多,增加贫困户的选择空间。

  河口乡中下邑村地处半山区,是深度贫困村。要啃下这块“最硬的骨头”,必须抓住产业扶贫这个“牛鼻子”,以更大的力度抓产业发展。在“村两委”、驻村工作队的和乡党委政府的带领下,结合村情实际,制定《中下邑种养林奖补特色产业扶贫实施方案》,对这次项目的组织管理、培训方法、保障措施等进行详细规划。为帮助贫困户脱贫,包村领导、包村干部、村干部实地调查,多次召开村委代表、村“两委”干部会议,为有效推动种养林奖补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针对贫困户的致贫原因,了解他们在脱贫路上最需要什么。再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帮扶计划,有时碰上村民白天外出,就等到晚上再登门拜访。”驻村工作队员介绍说。

  据了解,顺平县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在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上下功夫,充分增强其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坚决防止政策“养懒汉”。通过优化政策供给,建立健全收益与劳动挂钩机制,采取“奖补式”扶贫,让主动脱贫、勤劳致富的贫困群众能够获得更多实惠,以此调动贫困群众脱贫的积极性主动性。2018年该县将所有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奖补式”产业扶贫范围,共计覆盖6000余户,申报奖补资金700万元。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