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交通

明年起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只适用于ETC用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07-23 11:53:3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郭洪杰 庞晓菲)记者从石家庄交通运输局获悉,石家庄市正加快ETC推广使用。另根据7月6日交通运输部的通知,明年起重大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只适用于(安装)ETC的用户,这就意味着没有安装ETC的车辆,将不能享受重大节日免费的优惠政策。

  资料图片。

  什么是ETC?

  ETC(是英文Electronic Toll Collection首个字母的组合),也就是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ETC是通过“车载电子标签+低碳畅行卡(IC卡)”与ETC专用车道内的微波设备进行通讯,实现车辆不停车缴纳高速公路通行费功能的全自动收费系统。

  低碳畅行卡(IC卡)是河北高速面向社会发行的高速公路通行卡,卡内记载用户信息、车辆信息,用于非现金支付通行费。配合车载电子标签可用于高速公路ETC专用车道,也可单独用于人工缴费车道(MTC车道)。

  车载电子标签(简称OBU),是河北高速面向社会发行的电子装置,与低碳畅行卡配合使用,安装在车辆上,在通过ETC专用车道时,与车道微波通讯设备进行短程通讯和信息交换,实现不停车快捷缴费通行。

  为何要推广ETC?

  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的客观要求,也是一个便民、利民、惠民的重大民生工程。取消省界收费站,未来实现高速公路不停车快捷收费,意味着我们向“交通强国”建设目标迈进一大步。全力推行ETC用户发展,提高ETC普及率和使用率,是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的关键。

  石家庄市如何推广ETC?

  石家庄市ETC推广安装分为三个阶段,2019年7月底前,完成全市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国有企业车辆及救护车、消防车、警车等特种车辆ETC安装;2019年10月底前,完成客运车辆、租赁汽车等营运车辆ETC安装;2019年12月底前,完成货运车辆、社会车辆ETC安装。全市ETC用户新增136万户,汽车ETC安装率达到85%,全市ETC用户总数达到234万户。通行高速公路的车辆ETC使用率达到90%以上,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安装ETC的好处

  一是快速,使用ETC,缴费不停车。一辆安装了ETC装置的轿车通过收费站的平均时间由14秒降低到3秒,1条ETC车道的通行能力相当于5条人工收费车道。

  二是省钱,7月1日起,全国通行费享95折优惠。

  三是便捷,非现金支付,无须找零,便于财务管理。

  四是环保,节能减排,降本增效。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约50%,一氧化碳排放量减少约70%,可使燃油消耗平均降低20%。

  ETC有哪些种类?

  ETC共推出记账卡、联名卡两种业务类型。与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建立合作关系。

  一、记账卡是将低碳畅行卡与合作银行的银行卡或对公账户绑定,通行高速时直接从银行卡或对公账户扣取通行费,采用实名制。

  个人用户办理业务时可选择绑定合作银行借记卡(储蓄卡)或合作银行信用卡,以下称为个人借记卡用户和个人信用卡用户。单位用户办理业务时只能选择绑定合作银行对公账户。

  个人借记卡用户、单位用户办理ETC业务需在账户冻结一定额度保证金,用于补缴用户拖欠的通行费。个人信用卡用户不需要冻结保证金。

  二、联名卡是河北高速ETC与建设银行、光大银行、河北银行合作推出,不仅可用于支付高速通行费,还具有金融卡的功能。联名卡只限个人用户办理。

  资料图片。

  个人用户如何办理记账卡?

  个人借记卡用户:用户携带身份证、合作银行借记卡、行驶证到银行办理绑定手续,冻结一定额度保证金,携带手续可驾车到ETC客服中心、安装网点办理ETC车载设备。

  个人信用卡用户:用户携带身份证、合作银行信用卡、行驶证,驾车到ETC客服中心、安装网点办理ETC车载设备。

  个人联名卡用户怎样办理ETC?

  用户先到银行申请ETC联名卡(建设银行、光大银行、河北银行),办理绑定手续,后驾车到ETC客服中心、安装网点办理ETC车载设备。

  单位用户如何办理记账卡?

  用户携带营业执照(或组织机构代码证)、单位公章、经办人身份证、行驶证到合作银行办理账户绑定手续,冻结一定额度的保证金。后驾车到ETC客服中心、安装网点办理ETC车载设备。

  ETC车载设备如何安装?

  电子标签需直接安装于车辆前挡风玻璃上,安装前需确认安装位置无其他附着物或裂痕。安装时用手持机激活检测,确认检测成功后方可通行ETC车道。电子标签脱离玻璃后需重新安装激活才能使用。

  安装ETC可享受哪些优惠政策?

  根据7月6日交通运输部通知,明年起重大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只适用于(安装)ETC的用户,这就意味着没有安装ETC的车辆,将不能享受重大节日免费的优惠政策。

  价值400元的ETC设备,截至2019年12月底实行免费安装政策。通行高速公路,通行费可享9.5折优惠。同时,还与合作银行开展了多种优惠活动,如高速通行费折上折、现场办理赠送手机话费、加油优惠、洗车优惠等活动,让广大ETC用户不仅通行高速快捷方便,在相关领域也能享受到实惠。

  目前石家庄ETC办理合作银行和安装网点有哪些?

  目前,石家庄市ETC已与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等5家银行展开合作,业务种类丰富;开设代理网点410个,分布于全市所有县(市、区),实现了全覆盖。

  同时,在现有410个发行网点基础上,联合合作银行,在车辆集中场所设立服务网点,比如高速公路收费站、服务区等,方便车主就近便捷免费安装。

  另外,“河北ETC”APP已在7月1日正式上线,安卓手机用户扫二维码或应用市场下载APP,足不出户,线上办理,ETC设备邮寄到家,车主自行安装激活,装完即用。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