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财经新闻

[转型升级看唐山]崛起在曹妃甸的新兴产业领跑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07-22 11:08:11
分享:

指挥控制中心。 记者 烟成群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 张青果)一家动力电池行业的旗舰企业正在曹妃甸悄然崛起,填补了河北省在该项战略新兴产业上的空白。

        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心脏”,占整车成本的一半左右,而三元前驱体是动力电池的能量源泉,直接决定了动力电池的性能。高镍三元电池以其能量密度高、循环性能好的特性,且价格相对较低,是世界各国公认的新能源材料主攻方向,普遍适用于新能源汽车和手机、电脑、储能电站等领域。早在2018年12月22日,中冶瑞木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产出高镍三元前驱体……

  由中冶瑞木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建设的新材料项目,设计年产6万吨高镍三元前驱体、40吨高纯氧化钪。一期项目投资23.5亿元、年产4万吨高镍三元前驱体及20吨高纯氧化钪,其中三元产量约占全国总产量的30%,年产值40亿元,已经是目前全国最大的高镍三元前驱体及全球最大的高纯氧化钪研发及生产基地。

  前沿材料填补河北空白

  7月12日,中冶瑞木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公司2018年12月17日产出硫酸镍、12月22日产出高镍三元前驱体、2019年1月21日产出高纯氧化钪,实现了生产全流程贯通和“当年签约,当年开工,一年建成投产”的目标。最近,该公司三种产品顺利通过RoHS安全标准检测,获得欧盟市场自由销售通行证,产品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钪系材料是目前全球新材料领域研发及应用的热点,被称为“铝合金之王”“光明之子”。含钪铝合金主要应用于国防军工、航空航天、电子、舰船及铁路油管、高速列车等关键部件,钪钠灯具有发光效率高、光色好、节电、使用寿命长和破雾能力强等特点,被称为第三代光源。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公布的数据,2015-2017年全球钪的产销量约10-15吨。而中冶新材料项目一期可生产20吨高纯氧化钪,一、二期合计生产40吨高纯氧化钪,是全球最大的高纯度氧化钪生产和研发基地。

      2019年,该公司将投资19.97亿元建设二期项目,建设周期1.5年,达产期1年,主要生产NCM811高镍三元前驱体,副产高纯氧化钪,实现产品迭代升级。

  

中冶瑞木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开工,一年建成投产”。 记者 烟成群 摄

         项目汇聚多项产业优势

        原料是制约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瓶颈。中冶瑞木工作人员介绍,中国镍和钴的储量分别占全球储量的3.4%、1.11%,而消耗量均超过全球50%,对外依存度分别超过85%和90%。中冶瑞木原料依托于中冶集团在巴布亚新几内亚投资123亿元建设的瑞木红土镍矿项目,实现了集团境外优质矿产资源与国内高端产业的产业链融通,具有制备高镍三元材料的天然优势。该项目已探明镍矿石储量为1.37亿吨,镍金属量140万吨,镍钴产量均排名世界前十。

  “与传统工艺相比,我们的项目采用了40项专利技术,根据原料特性开发了定制式、短流程生产工艺,在建设投资和生产成本上优势明显。”中冶瑞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中冶瑞木新能源由中冶集团控股,联合合肥国轩高科、比亚迪及唐山曹妃甸发展投资集团共同出资建设,为混合所有制企业。合肥国轩高科是国内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领军企业,在全球设有六大研发平台,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度电池装机量排名均位居全国第三位;比亚迪是全球新能源汽车引领者,2019年上半年度新能源汽车销售额位居全球首位,电池装机量位居全国第二。

  中冶瑞木联合以上股东单位,打通了从原矿到前驱体、正极材料、电池组装、整车制造一条龙全产业链,实现全产业链融合,有助于及时反馈市场需求,向市场提供有效供给。

          中冶瑞木缘何花落曹妃甸

  7月18日,中冶新能源财务副总经理刘宇宁告诉记者,中冶新材料项目开始选址时,一个首要条件是沿海地区,考察了多个地点。河北的曹妃甸有港口,附近的南堡有企业生产必需的酸碱化工原料,一墙之隔的华润曹妃甸电厂可以提供蒸汽。选址过程中曹妃甸区政府积极推介项目在唐山曹妃甸乃至河北地区落地的独特优势,中冶集团经过充分调研考量后,最终选择了曹妃甸。

  “还有重要一点,是这里的营商环境。项目建设过程中,曹妃甸政府为我们提供了一站保姆式服务,从接触洽谈到正式签约仅用了30天,45天完成了从公司注册到取得土地、规划、环评手续等前期全部手续,刷新了项目手续办理速度,为项目快速投产创造了重要条件。”中冶新能源党委书记、董事长宗绍兴说。

        该公司将招揽国内外高端人才,联合多方技术机构,组建唐山市高镍三元材料、河北省钪系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开发新技术、新产品和生产工艺,推动和促进航天航空、国防军工、新能源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

  从2020年开始,动力电池将进入报废期,每年废旧动力电池的年增长率将保持30%以上。 7月8日,该公司正式入选京津冀地区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利用试点示范项目名单,力争建成京津冀地区第一条动力蓄电池资源化再生利用示范线,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闭环体系的区域旗舰企业。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