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财经新闻

[河北外贸企业新突破]出口业务提升远大阀门品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07-22 11:01:4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郭庆敏 王林红)车间里,机床的操作声此起彼伏。对工人进行采访,需要扯着嗓子高喊。

        头伏天,大家在抓紧赶工,每个人的脸上都能看到或大或小的汗珠。

        白师傅一边打磨手里的过滤器阀门,一边对记者说:“这批货是按韩国标准生产的,几天后将发往韩国。”

        在远大阀门集团,这样的车间有十几个。每个车间里,都有员工忙碌的身影。

        “今年上半年,我们的销售收入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43%。其中,出口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0%。”远大阀门集团办公室主任许士杰告诉记者,规模优势、管理优势和口碑优势,是他们25年来获得巨大发展的“制胜之道”。

阀门制造车间。 王林红  摄

        规模优势,按时交付有底气

        “贸易摩擦对我们影响不大。”在远大阀门集团的会议室里,集团国际贸易部销售总监路素强对记者说,“和美国的贸易只占我们出口额的10%,体量不大。即使那些受汇率影响较大的国家,我们也可以通过适当的优惠措施,稳住客户,同时,开拓新的国际市场。”

        像远大阀门集团这样,设立国际贸易部,开拓国际市场,在民营企业中,并不多见。

        今年上半年,远大阀门集团的国际市场又新增加了墨西哥、泰国等国家和地区。截至目前,他们的产品已经出口到俄罗斯、乌克兰、西班牙、意大利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俄罗斯、韩国设有分公司。

        “仅在韩国,我们2018年的销售额就超过8千万元人民币。”路素强说。

工作人员正在作业。 王林红 摄

        远大阀门集团创立于1994年,凭借准确定位和内强外联,不断升级,实现了“百倍增长”——职工人数由30人增长到3500多人,产品种类从3个系列、24个规格增长到200多个系列、4000多个规格,年生产能力从300多吨增长到12万多吨……

        “比方说,遇到一个比较大的订单,小企业可能不敢接,因为他们不能保证按时交付。”路素强说,“对我们来说,则毫无问题。不仅能够按时交付,而且还保证质量。这就是我们的规模优势。”

        许士杰告诉记者,目前,远大已成为国内生产规模最大的阀门企业。而且,阀门的核心在“铸造”,他们拥有自己的铸铁、铸钢车间,材质质量有保障。

        当记者提出想到成品库看一看的时候,许士杰说:“需要坐车。”

        在占地800亩的厂区里徒步穿行,确实耗时费力。

        成品库里,一片繁忙景象。工作人员说:“我们这里,每天都车来车往。正在装车的这批货一共17吨。” 

成品库内的部分产品。 王林红  摄

        精益管理,提升产品性价比

        在远大阀门集团,“精益管理”4个字随处可见——墙壁上、灯杆上、机械设备上……

        “这个概念的提出,是在2015年。”集团精益部经理任占民对记者说,“当时,我们的操作车间里是一人一机,随着产量的成倍提升,意味着人员也将成倍增加。更重要的是,各工序之间,之前一直是批量进、批量出,效率低、周期长,而且,资金占用量较大。”

        于是,他们把管理专家请到集团,围绕精益思想,确立了一套核心理念——以超越顾客预期为目标,发现浪费、去除浪费,持续改进,追求卓越。“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要制造畅销世界的好阀门,精益变革是必经之路。”远大阀门集团董事长闫国平说。

        在远大阀门集团的任何一个车间,都有一块“可视化看板”,目标进度、安全状况等,一目了然。

       任占民介绍说,通过目标管理、5S、可视化、标准化等工具的综合运用,并对生产流程进行改进,劳动效率大大提高。“2018年,我们引进了智能化机械手,1人可操作4到6台数控机床,上料、装夹、下料等,全部由机械手完成,不仅提高了人均产值,同时也避免了人工操作误差,产品合格率提升到99.9%以上。” 

        效率提升还体现在很多方面。以过滤器更换“工装”为例,有的过滤器重达300多斤,“换装”非常麻烦,最快也要半个小时。精益部组织技术力量加以改进,使用同一个框架,进行模块化组装,将“换装”工作缩短到12分钟。

        “效率提高了,员工的收入也随之增多了。”许士杰说,“更重要的是,降低了产品成本。性价比的提升,让我们的产品在市场上有了更强的竞争力。”

阀门制造引进智能机械手,提高生产效率。 王林红  摄

        口碑效应,助力企业“大”到“强”

        在远大阀门集团的“展厅”里,除了大大小小、琳琅满目的阀门产品,吸引记者注意的,还有“中国驰名商标”“邢台市政府质量奖”等数十个牌匾奖杯,以及“服务全球”四个字下面的一幅世界地图,地图上,标注着远大产品的市场分布情况。

        “做出口业务,可以学习人家的先进经验,丰富我们的专业知识。”路素强对记者说,“对方的要求有时候很高,我们就严格按照人家的要求做。高标准完成订单的同时,也带动了我们其他产品在技术、工艺等方面的提升。”

        有一次,日本客户要求做一款“零泄漏”产品,一时间让技术人员感到为难,因为,一直以来,业内有“泄漏量”标准,并没有严格意义上的“零泄漏”产品。经过多次实验、攻关,远大阀门集团不仅勇敢地接下了这个六七百万元人民币的大单,而且将真正“零泄漏”的产品顺利交付到客户手中。

展厅内不同型号的阀门产品。 王林红  摄

        在南水北调河北段,工程所用阀门全部来自远大阀门集团。“当时的要求也很高,比如,漆面30年不脱落,涡轮头10年免维护,等等。”许士杰说,“这些标准,我们都做到了。”于是,“口碑效应”开始显现,此后,在水利工程方面,远大阀门集团几乎“逢战必胜”。

        任占民认为,“大”并不意味着“强”。“所以,集团将2018年到2020年确定为‘做优做强’阶段,由‘规模型’向‘规模+效益型’转变。”他介绍说,外贸方面,集团今年在邢台市设立了外贸分公司,在上海设立了办事处,继续发挥出口业务的“带动”作用;生产方面,正在建设“智能数字化车间”,竣工后,人均产值将提升5倍以上。

        “革新观念,苦练内功,是当今制造企业生存、发展的基本功。”许士杰说。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