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教育新闻

首设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

来源:  作者:
2019-07-11 15:22:56
分享:

        眼下,正值高考志愿填报及录取的关键时期,职业教育再传喜讯。7月10日,教育部在兰州大学召开新闻发布会,详解职业教育的多项国家“大礼包”。

        据悉,为落实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扩大高职院校奖助学金覆盖面、提高补助标准”和“设立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的工作,教育部、财政部于日前制定工作方案,并经6月2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7月2日印发部署实施。内容包括:

        ——增加高职院校国家奖学金名额。从今年起,将把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奖励名额由5万名增加到6万名,增加的1万个奖励名额全部用于奖励特别优秀的全日制高职院校学生,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8000元。

        ——扩大高职院校国家励志奖学金覆盖面。从今年起,将高职院校国家励志奖学金覆盖面提高10%,即由目前的3%提高到3.3%,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5000元。

        ——扩大高职院校国家助学金覆盖面,提高补助标准。从今年春季学期起,将高职院校国家助学金覆盖面提高10%,平均补助标准从每生每年3000元提高到3300元。同时,将同步提高普通本科学生国家助学金补助标准。

        ——从今年起,设立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用于奖励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全日制在校生中特别优秀的学生,每年奖励2万名,奖励标准为每人6000元。

        教育部强调,这些政策,对于公办和民办职业院校学生一视同仁。近期,教育部将会把具体分配方案下达各地执行。今后,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和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需求的变化,将不断调整和完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不断织密学生资助政策保障网。

        今年以来,职业教育特别是高等职业教育喜讯连连。1月,《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印发,提出了7个方面20项政策举措,3月,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扩招100万人等多项具体举措,4月,教育部、财政部等部门调整完善了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助学金发放标准,由每生每年2000元调整为各地结合实际,在1000—3000元范围内分档发放。

        有关人士分析指出,这些政策措施必将为促进中国职业教育获得跨越式发展带来更多“红利”。在选择升学道路上,家长不妨根据孩子兴趣考虑职业教育。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