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小蘑菇成为香饽饽 穷山沟变成金窝窝

来源: 保定市人民政府网  作者:
2019-06-28 12:46:38
分享:

  6月21日,来到阜平县天生桥镇,走进食用菌产业核心园区南栗元铺村村民孙海军的种植大棚,阵阵香菇特有的香气扑鼻而来。大棚内整齐的菌棒架上小香菇长势喜人。

  今年49岁的孙海军,家中5口人,靠他一人养家。为了生计,他拉过三轮车、收过废品、打过零工,还到县城卖过菜。但不管怎样奔波,赚到的钱也仅仅够维持家用,生活十分拮据。

  2016年,天生桥镇食用菌产业核心园区落户该镇。镇政府为了帮助村民脱贫,鼓励大家承包园区内的香菇大棚。村民只需负责日常种植,香菇长成后由公司统一收购和销售。

  刚开始,孙海军心里总嘀咕:“承包大棚需要去银行贷款,一旦搞砸了,本就不富裕的家可承受不起。”但左思右想后,他还是决定试试。为此事,夫妻二人没少吵架。

  说干就干。在镇政府的帮助下,孙海军拿到了银行贷款,领到了购买菌棒的补贴,成为首批入园的承包户。

  对于这份来之不易又很陌生的事业,孙海军不敢有丝毫怠慢。他每天早晨天不亮就进棚,对香菇舒蕾、浇水和采摘,全天吃住在棚里。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辛苦的劳作,一年后孙海军见到了效益,“真没想到,这不起眼的小香菇竟能让我从苦日子里走出来。这要是以前,做梦也不敢想啊!”

  孙海军的经历影响了当地村民,大伙儿纷纷加入到种菇队伍里,一时间“小香菇能做出大文章”广为传颂。如今,园区内近200个种植大棚已经全部被村民承包,每天在园区内劳作的村民达上千人。

  用种香菇挣的钱,孙海军开了一家小卖部,再加上每年香菇大棚的收入,他现在可以称得上是年收入十余万元的“小老板”了。“村里人都叫我致富带头第一人,要我说,全是党的政策好。没有党的好政策,就没有我现在的富裕生活。”孙海军说。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