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保定持续推进生态补水恢复河道基流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2019-06-24 11:44:47
分享:

  保定外环水系东湖水域。通讯员李瑞仪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金堂、张洁)水清苇茂、鱼游鸟戏……夏日里,漫步保定市区北湖公园,微风吹柳,如游画中。

  “北湖公园是全市大水系建设、城市水网建设的一个重要景观节点,目前,已经成为市民休闲的重要区域。”保定市水利局局长张海波说,2008年以来,该市大手笔谋划建设大水系工程,通过“两库连通、西水东调,引水济市、穿府补淀”,形成西起王快水库、东至白洋淀的输水绿色走廊。利用原有河道,抓好体系建设,定期进行生态补水,恢复河道基流,构成和谐有序的水系空间格局,再现昔日青绿交映、水城一体的水网风光。

  据悉,在上世纪60年代以前,保定市河道由于没有水库等控制工程,当地降水、流域集水汇入河道形成自然基流,后来在出山口或山区适当位置修建了水库等拦蓄工程,将流域集水拦蓄形成多功能储备水源,从而通过人工合理调度解决缺水、用水问题。进入上世纪70年代后,全市由于降水偏少、用水量增大、污水排入、乱占乱堆、乱采乱建,出现了有河皆干、有水皆污的现象。

  为解决河道断流、北方缺水问题,国家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正式实施南水北调工程。经过多年建设,南水北调工程在保定市形成以南北走向的中线总干渠为纵,以东西走向的廊涿干渠、天津干渠、保沧干渠为横,结合与南水北调总干渠连通的王快、西大洋、安格庄3座大型水库,构筑起“一纵三横三库”为骨干体系的南水北调供水工程,年分配5.5亿立方米长江水。

  保定市利用南水北调中线退水口工程对部分河道进行生态补水,同时将城镇用水和工业用水置换给农业和生态,农业供水紧缺状况得到缓解,地下水超采得以遏制,水环境得到修复。

  为解决“干河”零基流问题,保定市全面布局、统筹谋划、科学调度,在积极利用南水北调工程补水基础上,全面实施大水系工程,连通西大洋水库和王快水库,引水出山入市。利用城区现有水系,通过生态补水,旧城区护城河水系构成“水内环”,城区外围南环堤河、一亩泉河、黄花沟等水系构成“水外环”。沿着“水外环”河系,市区建设了南湖、北湖、西湖、东湖,新建了一亩泉公园、黄花沟生态公园、侯河生态公园、刘守庙文化公园等,通过现有河道或铺设管线与现有公园的水域互相连通,为城市园林公园提供源源不断的活水。

  同时,采取坡面治理、沟道或者小河道整治、集雨节灌,在河道区域加强岸坡、堤防保护,采取护岸护坡、绿化美化、营造植物过滤带等,加大水土保持力度;以河长制为抓手,对河湖乱占、乱采、乱堆、乱建进行清理和整治,自2017年推行河长制以来,共清除河道垃圾760万立方米,封堵非法排污口2111处,取缔非法釆砂厂79处。通过综合治理,实现全市河道过水形成基流,河道面貌大为改观。
2018年,全市通过合理调配本地地表水、南水北调退水、合理利用雨洪资源等实施多源补给,实现河道过水6.5亿立方米,既保证了域内河道清水长流,又保障了市区水生态质量得到明显提升。

  今年3月份以来,保定市利用王快水库通过沙河总干渠—月明河—孝义河向白洋淀补水;利用西大洋水库向唐河实施生态补水;利用西大洋水库通过唐河总干渠向曲逆河—界河—龙泉河—清水河补水;利用西大洋水库通过唐河总干渠经大水系工程向市区、白洋淀补水;利用安格庄水库向中易水—南拒马河实施生态补水;利用旺隆水库向北易水—中易水—南拒马河实施生态补水。同时,为保证华北地下水回补试点工作正常开展,自3月6日开始,该市通过南水北调北易水退水口向北易水—南拒马河进行补水。本次生态补水约1.7亿立方米,全市从南到北多条河道(约400公里河道)实现清水流动,沿线地下水水位明显上升,对恢复改善全市水生态、打造良好水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今年全市计划调配水量5.5亿立方米用于向河道和白洋淀生态补水。经过多年体系建设,合力调配水资源,河水潺潺、鱼游蛙鸣的水景观将不再遥远。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