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文苑

父亲的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朱晓燕
2019-06-25 14:58:04
分享:

  人们总说:母亲的爱是最伟大的!就连孩子们唱歌也总是唱“世上只有妈妈好”,很少有人提起父亲的爱,也许是因为父亲在孩子们的眼中总还是有些严厉,很少用温情来表达吧!

  小时候的我很是顽皮,并且个性倔强,脾气较拧,还总爱冒出一些比较奇特的想法。由于姥姥、姥爷都是下放在老家的教师,我们姐弟三人都在家中跟随他们学习,上学较晚。在家学习时,姥姥管教严厉,不认真就会拿小竹板打手心。刚一到学校没人打手心了就撒开了折腾。

  在老师的眼里,我是一个非常难教的孩子,因为父亲比较严厉,老师怕我挨打不敢到父亲跟前痛述我的“罪行”,于是就经常给我开些“小灶”,不是上课飞个“粉笔头”就是下课不许回家,罚写生字。父亲每每知道了总会给我补打一顿屁股,因此小时候我特别恨父亲,甚至当一个阿姨开玩笑说我是父亲从石碓里捡来的时候,我哭着闹着要出走去找亲生父母。

  记得有一年夏天,正是麦收季节,父亲让我带着弟弟去刚收过的麦田里捡遗落的麦穗,我却带着弟弟兴高彩烈地玩了一上午,快到中午时分才想起任务还没完成,为了回家交差,我急中生智带着弟弟拿着剪刀到另外一块麦地里去剪麦穗。中午父亲回家后一看我们还没有回去,赶紧把一个大大的西瓜冰在冷水里,准备让母亲去叫我们回家。恰巧一个姑姑从地头经过,看见我们在剪麦穗,就让我们回家,可是任务没完成我们根本不敢回去,于是好心的姑姑赶紧去我家要求父亲让我们回家休息,省得热坏了。等我带着弟弟自觉得意地回到家里,等待我的可想而知……父亲就此让我对“欺骗与投机”有了深刻的认识。

  但是父亲也有被我钻了“空子”的时候。一次父亲新买了一个闹钟,那时候没见过闹钟,觉得很新鲜,特别想看看里边到底是什么样子,于是就趁着父亲不在家偷偷用改锥把个好好的闹钟拆了个七零八落,等看清楚里面样子的时候才发现自己忘记了是怎样拆的了,捣鼓半天也没安上,为了免除责罚我把闹钟藏了起来。等晚上父亲回家的时候,把我们姐弟三人叫到一起询问闹钟的去向,姐姐和弟弟面面相觑,不知怎么回事,我也装作没事人的样子,一本正经地说不知道。父亲和颜悦色地对我们说:“一个人不怕做错事,有勇气承认错误才是一个好孩子!我是不会惩罚好孩子的。”看到父亲没有生气的样子,我立刻说:“爸爸,是我想看看闹钟里面的样子才拆了它的”爸爸说:“知道错误、承认错误、改正错误就是好孩子!”。虽然父亲再也没有追究我“破坏”的“罪责”,但也教会了我一个人应该勇敢地面对错误,学会承担责任。

  1981年的时候,家里盖了新房,新房远在村子的外围。不料姥姥得了胃癌,父母带着姥姥和姐姐去石家庄、北京等地到处求医,一连两三个月没有回家,父亲告诉我说:“你已经十岁了,是个大孩子了,在家一定要照顾好弟弟”,并把我和弟弟安排在叔叔家吃住。刚刚十岁的我觉得自己已经长大了,有责任看好弟弟和自己的新家,于是每天白天带弟弟上学、打扫院子,晚上带弟弟在叔叔家吃完饭还要坚持走二里地回家睡觉,害怕了就自己唱歌壮胆。印象尤为深刻的是一次夜里下大雨,听着哗哗的雨声和不时传来的一声响雷,我害怕地搂着弟弟不敢睡觉,直到困得不行了才昏昏睡去。等到父亲他们回家的时候,看到干干净净的院子和健健康康的我们,高兴地直夸将我是个坚强的好姑娘!(这也是小时候父亲夸奖我的有限的几次之一)

  父亲没有什么爱好,只是爱看书。年少时曾在内蒙上过地质中专,但是由于历史的原因临毕业前回到老家,再也没有出去。为此让我们姐弟几个好好学习成为了父亲最为殷切的希望。但父亲却从来没有把这个愿望说出口,只是用他自己的方式默默地激励着我们,在我们取得进步的时候,他也会称赞我们,但却不会流露出任何感情色彩。他总是那么严肃,作为女儿,我从没有依恋地靠在父亲的肩膀,更没有亲昵地在父亲面前撒个娇。

  直到我成了家,有了自己的女儿,从每一次的电话里、每一句的问候中,甚至是自己心情不快时打个电话父亲都会敏感地问我是不是遇到了什么困难,我突然强烈地感到父亲的爱是那么的浓厚而细腻,父亲是爱我的,也在无时不刻地表达着,而我却总是那么吝啬,仅仅是想对父亲说的几句话都要省略掉,作为女儿的我竟是这样的自私,对父亲从来不曾付出,却乞望得到。父亲渐渐老了,每每想到父亲严肃的样子、开心的表情、殷切的问候......一切一切,都历历在目,仿佛是昨天刚刚发生过一般!父亲的爱如同阳光一样努力照耀着我,温暖着我的心房。

  愿天下所有的父亲身体健康,幸福快乐!(朱晓燕/河北京石高速稿件)

关键词: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