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消费新闻

今年河北省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55%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9-06-19 11:28:15
分享:

今年,隆尧县莲子镇种粮大户沈会彬种植的600多亩优质强筋小麦刚收获完,就被今麦郎集团龙庄面业公司拉走了。“我种植前就和今麦郎集团签了订单合同,价格比普通小麦每公斤贵0.2元多,仅此一项就能增收2万多元。”沈会彬说。

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组织形式,提升农产品加工转化率,促进农民增收,是隆尧县依托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农民致富的措施之一。今年,通过提高优质强筋小麦的专业化、规模化水平,全县优质强筋小麦种植面积达到31万亩,直接带动农民增收600多万元。

近年来,河北省下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成为仅次于钢铁、装备制造业的第三大产业,目前全省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55%。2018年,3262家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企业营业收入5223亿元,占工业比重约1/6,其中粮食加工等食用类加工业占比约50%。农产品加工业带动我省1300万农户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年增收360亿元,已成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促进乡村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围绕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业,我省加大政策支持,仅2018年就安排国家和省级财政资金3.8亿元支持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各地狠抓项目建设,每年确定60个左右重点项目重点推进。每年召开项目观摩交流活动,确保新建成一批农产品加工项目。

河北还大力实施企业品牌价值提升工程,建立了农业品牌目录制度,评选发布了20个河北省农产品企业品牌和20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立了河北省品牌农产品(北京)展示展销中心,以“展销+渠道+超市”形式将我省农产品直输消费终端。

为强化农产品加工企业、龙头企业与农民的利益联结,我省创新提出开展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的经营模式,以联合体的方式串联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发挥加工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1+1+1>3”的集约效益。目前,全省已创建152个省级示范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汇集了3500多家经营主体融合发展,带动越来越多的农民走上富裕路。(记者赵红梅)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