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汽车新闻

从保定到图拉—— “长城”迈向世界一大步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
2019-06-17 21:01:21
分享:

  今年端午节,一批中国观众应邀,头一回在俄罗斯观看“长城”,领略了海外一家保定车企的标杆形象。

  在莫斯科大环78公里处,哈弗FK店总面积2300多平方米,展品区、洽谈区、洗车房和机修车间、配件库等水准之高,超出人们的想象。

  人们徜徉店内,不仅让长城汽车在俄销量高增长的秘密揭晓,而且亲身感悟了长城图拉工厂投产,带给中国汽车产业不同寻常的意义。

  啥样的图拉工厂

  莫斯科正南182km处,是俄罗斯图拉州的一个工业园区。这里,离州府35km。6月5日,就在这个工业园建设的长城图拉工厂竣工投产。

  这是长城汽车第一个,也是中国车企中首个海外全工艺整车厂。业界广泛认为,这对长城汽车而言,是向海外迈出的关键一步。靠迈这一步,让长城造车站上中国车企“走出去”的新高度。

  自然,在装备技术上,这不是一个土打土闹的工厂。

  此厂历经5年建成,投资5亿美元,生产环节按国际先进水准装备生产线——冲压和涂装采用全自动封闭式生产;焊装主焊线自动化率100%;总装工艺柔性化设计,可同时满足承载和非承载两种车型生产。而工厂的污水处理、废气燃焚等多项先进环保技术,也是世界级的。

  在品质管理环节,图拉工厂下线汽车,按国际标准严控质量,每辆车都实施100%静动态检验,路试检验率100%。

  当然,在规模和产品上,这也不是一个小打小闹的工厂。

  该厂规划年产能15万辆,生产节拍最快达到4分钟生产一辆汽车。工厂最先安排生产的是哈弗F7,这款车为哈弗F系列的旗舰车型,按全球化思维打造,开始设计就被定义为长城的首款“全球车”。长城汽车的用意是,通过此车的海外生产,树立中国品牌的高端形象,赋能国家及中国车企的对外出口布局。未来,图拉工厂还投产哈弗H9等车型。

  参观工厂,尤其引人注目的是,图拉工厂本地化率一开始就达到65%。其中,车身部分的每块钢板都会从俄罗斯采购。

  “这个厂是中俄两国除能源项目外,最大的装备制造业工程,也是图拉州最大的汽车生产项目。”长城汽车销售国际部总经理王士辉说,工厂达纲后实现年产值超过180亿元、利税超30亿元,拉动当地约4000人就业,并带动当地形成发动机、变速器等产业集群和下游产业链。

  2017年12月,长城汽车投资修建的工厂专用铁路支线通车,已与俄罗斯铁路网接通。

  因何落定“图拉”

  综观全球工业,任何一家企业长远持续发展,离不开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今天的中国车市正由增量向存量市场转变,国内车企“走出去”显得更为迫切。

  长城汽车较早深耕海外沃土,2004年就通过SUV、皮卡出口贸易方式,逐步打开俄罗斯市场,现已成为俄罗斯保有量最多的中国品牌,稳居俄进口车第一位。

  (下转A3版)

  在莫斯科街头,多处可见哈弗F7广告牌。近年来,地域辽阔的俄罗斯,SUV车型销量逐年增高,已连续两年增幅高达20%以上。2017年、2018年,哈弗SUV和风骏皮卡等在俄销售分别同比增长78%和69.6%。2019年1至4月,销量增幅192.3%。实现“销地产”,需要在俄罗斯构筑“长城”。

  优越的经济地理环境,是建厂的另一重要选项。图拉州风景秀美,人文环境不错,并且毗邻莫斯科。图拉工厂选在紧邻两条高速公路的交汇处,汽车下线不仅快速覆盖俄罗斯市场,还辐射哈萨克斯坦、阿塞拜疆、摩尔多瓦、吉尔吉斯斯坦等俄罗斯周边国家。长城汽车落棋图拉州,就有了打通亚欧市场的一个重要节点,走向全球的一个新出发点。

  另外,图拉州工业基础尚好。长城汽车谋划,图拉工厂建成投产,将向其他中国汽车品牌提供代工组装支持,摆脱对别国整车、整机的依赖,有效降低合作风险。同时,还可使自身进一步了解当地市场法律法规、消费喜好,研发生产更贴合本土需求的产品,以及对俄罗斯的深入布局。

  长城汽车历来走一步、看三步,2014年2月就成立了哈弗汽车俄罗斯有限公司,担负市场整车、汽车零部件的销售及售后服务业务的拓展。同年8月,哈弗品牌有针对性参加莫斯科车展。时隔一年,哈弗品牌小型、紧凑型、中大型SUV就全线进入俄罗斯市场。

  2018年的莫斯科车展,哈弗F7一举拿到参展车中“最重要首发车型”“最佳SUV”等殊荣,被俄罗斯一家主流汽车媒体称为“将彻底改变俄罗斯市场的车型”。

  目前,长城汽车在俄罗斯已布下59个销售点,市场保有量超过12万辆。

  图拉工厂的意义何在

  时下,走向全球及品牌建设,正成为中国车企长远发展的着力点和增长点。

  为此,长城汽车实施蓝海战略,在比较中精准选向、在选项中先招落棋,在布局上率先突破。董事长魏建军表示,中俄是世界上的两个大国,两国之间具有较强的经济互补性,相信首先建设的这个全工艺工厂,将让双方共同迈进一个全新时代。

  市汽车办副主任张新科认为,中国汽车产业走过一条引进、消化、吸收之路,通过早期合资推进了产业的快速发展,现在长城汽车在俄罗斯建立全工艺整车厂,可预见的是国内整车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会提速,加快改变单纯出口贸易的局面,这也是我国汽车产业向海外迈出的一大步。

  继2009年我国成为世界第一汽车生产大国后,中国汽车产业积累了丰富的制造技术和营销经验。河北经贸大学教授李万县说,长城汽车是家乡保定成长起来的民族品牌,图拉工厂投产不仅对河北和保定企业拓展“一带一路”国家,起到极大带动作用,也是中国汽车品牌全球化的重要开端,促进中国从汽车输入国向输出国转型。

  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两国经贸往来得到全面发展。河北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教授郝建军认为,机械制造业一直是中俄双方企业合作很受欢迎的领域,图拉工厂投产是双方经济协作的一项重要成果,甚至是两国关系发展的一个新亮点,必将推动两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图拉工厂落成,也给了长城汽车“走出去”信心。王士辉说,哈弗的“一带一路”海外构想,是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结果,除了俄罗斯之外,长城在马来西亚、伊朗、保加利亚都有建设项目。

  长城汽车员工李志,称6月5日是“长城日”。因为,在图拉工厂投产、哈弗F7在俄罗斯上市的同时,中国黄海某海域以WEY品牌命名的长征运载火箭CZ-11 WEY号,完成首次海上发射。火箭与汽车,颇具浪漫主义色彩的两件大事,都汇集到长城汽车上了。

  这也佐证,这家保定企业——正以细微和敏感的市场触觉,迈步海外;正肩负多重使命与任务,迈向未来。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