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白岩松《对白》全国高校巡回演讲首场报告会走进河北大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刚
2019-06-11 10:38:52
分享:

白岩松现场与学生互动并鼓励学生。记者李刚 摄

   长城网保定讯(记者李刚)6月10日,由白岩松发起,优酷独播的面对年轻人的深度文化演讲类节目《对白·让我们和更好的你聊聊》全国高校巡回演讲首场报告会走进河北大学。白岩松用精辟而风趣的语言分享了他对新媒体的看法。

  6月10日下午,白岩松18年重返河北大学,河北大学多功能厅座无虚席,著名主持人白岩松正在跟台下的同学进行一场以“新媒体时代,新在哪儿?”为主题的对话,标志着《对白》2019全国高校巡回演讲正式启动。

“和未来相比,今天是我最年轻的一瞬间,所以我没有什么不乐观的。”“我老了没关系,关键是我想的事情是不是也老了,越老越容易把一些东西浓缩一下。”“一个人手机离开自己身体时间越长,他的焦虑就在不断加剧。”白岩松一如既往的金句频出,有大约三分之一以上的同学全程站着听白老师“讲课”。

白岩松演讲现场。记者李刚 摄

  18年前,白岩松在河北大学举办过一次演讲,18年后,51岁的他再次站在了这个熟悉的地方。白岩松将《对白》第一站设立在河北大学,一方面是这里有18年前珍贵的回忆,另一方面是河北作为国内的教育与人口大省,白岩松希望能将用首场演讲作为整场活动的开端,去影响和鼓舞更多的青年人。

  区别于嘉宾单方面传递思想的演讲类节目,《对白》采用了“对话式”演讲,即每期节目嘉宾与现场学生进行直达内心的对话。内容上,《对白》嘉宾将围绕青年人最关心的社会议题进行讨论,在对话过程中,嘉宾倾听学子成长道路上的酸甜苦辣,用自身的思考与沉淀对青年学子进行正面的指引,解答年轻人最迷茫的青春,传达积极的价值观,做青年学子们人生道路上的思想导师和最具亲和力的正能量传递者。

  风格上,领衔人白岩松观点鲜明,演讲哲理性强、接地气的风格与对年轻人更能擦出思想火花,而演讲过程中的金句频出,能使传播效果加倍,将“干货”沉淀到每一个学子的内心之中,“白说”绝不是“白说”。

青年是国家的基石,占绝大多数比例的普通高校的学生们更是国家建设的中流砥柱。据统计,全国范围内的高等学校共计2914所,其中“普通高校”占比约94%,但由于教育资源的不均衡,普通高校大学生很难有机会和全国知名学者、文化名人进行直接交流。此前白岩松提出的“关注非著名大学学生精神世界”的提案受到了主流媒体的广泛报道,而《对白》创作初衷就是为了鼓励普通高校学子重塑自信。

河北大学多功能厅座无虚席听演讲。记者李刚 摄

  除了首期开讲嘉宾白岩松外,董卿、周国平、俞敏洪、金灿荣、鲁豫、戴旭等名学者与文化名人也加入了《对白》的演讲阵容,他们将走进河北大学、河南大学等全国各省市地区共计25所普通高校,通过讲述自身成长经历,鼓励陷入困惑、彷徨的年轻人勇往直前、奋发向上。

  河北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培光致辞中介绍说,河北大学1921年始建于天津,初名天津工商大学,从建校伊始,学校秉持“育中华有为之青年、办德智并育之大学、促中国之现在化”的办学宗旨,创造了“煌煌北国望学府、巍巍工商独称尊”的辉煌,陶铸了绵延赓续、不息不已的“实事求是”的校训传统,塑造了“博学、求真、惟恒、创新”的校风精神。1970年,学校迁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河北保定。河北大学在近百年的办学进程中,铸就了厚重的历史底蕴和坚实的文化根基,形成了独特的校园文化魅力。2018年,成功进入教育部“部省合建”高校序列,更是为学校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宽广的平台。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