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保定新闻

铸魂育人,保师附校做入情入心的思政教育

来源: 唐尧网  作者:
2019-05-31 15:59:18
分享:

  5月17日,保师附校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搬上思政课课堂,让学生们充分利用平台资源,进一步汲取信仰的力量、真理的力量、担当的力量、人格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过,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他的讲话为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前行方向,对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殷切期望。”保师附校党总支书记、校长王淑英表示,“我们在思政课上时刻践行着习总书记的要求,致力于培养学生成为高洁挺立社会、服务国家民族的公民,为此我们竭力将思政教育做到入情入心。”如今,随着保师附校思政教育的改革创新,思政课堂以体验为本,让学生动了起来;以生活为本,让人格美了起来;以综合为主,让方式活了起来;以育人为本,让成果站了起来。

  保师附校党总支书记、校长王淑英。刘向真摄

  思政课堂丰富有趣,学生们动了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在保师附校,这样的教诲已经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4月末的一天,四年级的刘新老师正为学生们呈现一节精彩纷呈的思政课《我们为你喝彩》。刘新老师以学生的成长历程导入新课,学生们沉浸在幸福的氛围中,这时,刘新引出了这样一类群体:他们没有健全的身体却依然顽强的生活着。接下来,在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通过游戏“隐藏”起身体的一部分,切身体验残疾人在生活中的诸多不便,并在欣赏完视频《千手观音》后主动表示“为你喝彩”。接下来,学生们亲手制作了“感恩卡”和“奉献卡”为坚强的人、奋斗的人、努力的人喝彩。课程结束,刘新老师看着愈发懂事的学生们欣慰地笑了。课后,王淑英评价说:“这堂课倡导学生的主动参与,通过学生们的体验、参与和互动实践,他们的思想就动了起来,在教师的正确引导下,可以培养道德情感,逐步形成正确的价值判断,达到了简单说教远不能达到的效果。”

  为丰富思政教育形式,新学期伊始,王淑英走进课堂,为学生们上了一堂鲜活难忘的思政课——“模拟人大会议”。“全国人大流程是什么?一份优秀的议案应具备怎样的条件?新闻稿怎么撰写?”这三个有关人民代表大会的问题被王淑英搬到了课堂上。真实情景模拟的形式再次带动了学生们对思政教育的热情。在王淑英这堂别具一格的思政课的引领下,保师附校更加丰富了思政课的形式、深化了思政课的内涵。

  五月中旬起,“学习强国”在思政课堂上“热”了起来。七年级的“强国之声”课上,学生们轮流成为新闻播报员;八年级“强国之论”课上,学生们化身新闻评论员,从政治、历史、语文、地理、生物等多重角度探究热点话题与生活之间的联系;九年级的学生们追求“强国之行”,每次思政课由两名同学轮流作为新闻命题员,对学习强国中的热点话题、新闻,结合热点专题,提出问题,其他同学用所学知识回答问题,并且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落实到行动中去。

  保师附校每班每周要上两节思政课。据王淑英介绍,为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保师附校思政课从统一性和多样性的角度设计课程方案,课程从生活实际到道德与法治,从政治性到学理性,跨学科、跨领域,因地因时、因学生的不同状况因材施教。课堂上,学生们积极地各抒己见,分角色体验真实情景模拟,为身边的同学们讲授小知识,亦或走出教室、走出校门亲近自然、奉献爱心。这样的思政课很有吸引力、感染力,让学生喜闻乐见,主动参与其中,受益无穷。

  思政课堂展示。刘向真摄

  课程触及生活,方式活了起来

  “之前,我和很多同学一样,认为宪法离我们的生活很远很远,但在宪法主题学习中,三个案例改变了我的看法。”副校长孙宁说,专车司机陈超被误按黑车查处后向法院提起诉讼并胜诉,原行政处罚撤销。大学生小倩因视力残疾无缘于研究生选拔,向教育部提起诉讼后英语四级考试启用盲人试卷。王德志北漂二十年,一本暂住证提醒他永远是异乡人,2015年2月,国家发布文件全面实行了居住证制度。“这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告诉我,宪法这一权利保障书的意义,在于守护我们内心好好生活的那些期待,宪法就在我们身边!”而这鲜活的一课教育的不止孙宁,更是保师附校的莘莘学子。随着保师附校的改革创新,学校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生活大课堂结合起来找到动情点,在课标的思想视角、教师的思想视角和学生的思想视角下设计课程方案,变“学科教学”为“整合教育”,变“落实知识”为“素养养成”,变“课堂控制”为“共享学习”,活动中创设情景,让学生在真实的生活世界中感受、体验、领悟,促进道德与法治课堂指向核心素养的培育,促进他们内心世界和主体人格的发展。

  四年级思政老师贾丽娜表示,道德寓于学生生活的方方面面,没有能与生活分离的“纯道德”,也没有与社会脱离了的生活,思政课就要引发他们内心的而非表象的道德情感,真实的而非虚假的道德体验和认知,这就要求在实际教育时,让学生自己去行动,看到事情的真实部分,触及他们的心灵,才能取得有效的教学效果。对此,贾丽娜老师有自己的一套教学设计。她培养学生们去自己发掘选题、自主备课、亲自向同学们讲解,学生们在思政课上个个成了“小老师”,既锻炼了探究、语言、组织等能力,增强了耐心,更增加了自信,养成了独立思考的习惯。“生活是个大源泉,用鲜活的生活素材能唤醒学生情感的共鸣。”贾思娜说。

  此外,其他的每个年级、每个班都有适合自己的教学方式。有的班级经常请来家长走进课堂,与孩子们一起分享学科的神秘或生活的感动;有的班级充分利用校外资源,学生们走出学校,到社会中去学习,去实践,以开阔眼界,增长知识;有的班级采取互动式教学,学生积极性全面调动;有的班级以各学科知识点为突破,学生们结成小组全面搜集相关信息点,以点及面全面了解……

  学生们排队打餐。刘向真摄

  塑造人格魅力,成果站了起来

  正好中午下课铃响,笔者跟随要去陪餐的王淑英来到教学楼,看到的场景令人不住赞叹:学生们排队打餐、按量取食,微笑着向发餐的老师道谢,互相谦让、文明进餐,一派小淑女和小绅士的风范。王淑英告诉笔者,学校每天中午会利用吃饭后的半小时为学生们同步进行食育课程,或集体诵读一首以节约粮食为主题的经典诗词,引导学生心怀感恩对待每一粒粮食;或请营养专家讲解食材对身体有何益处,从而告知学生挑食会获取营养不均衡;食育课程的优秀学生,将获得学校“烘培坊”体验资格,亲手制作甜品并品尝……这就是学校的食育课程,基于生活情景使学生学会自理自立、感恩感谢。“食育既是饮食教育也是以食养德的德育。生活即教育,我们的思品课程本着项目化、活动化、生活化、实践化多元模式进行,让思品课程真正引导孩子的行为习惯,才能培养五育并举的、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王淑英说。

  据王淑英介绍,食育课程只是“立德树人一体化”教育课程中生活教育的一部分,保师附校有一套完整的“立德树人一体化”德育课程,少先队课程让学生学习新思想,从小学用典,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公民素养教育;传统文化课程中品读经典、传承经典,培养学生的仁义礼智信和热爱祖国、家乡的情怀,这是爱的教育;基于生活情景的跨学科课程、服务+劳动课程和服务+超学科课程让学生们学会生活,并能自理自立、身心健康、学会感恩感谢,这是生活教育;电影课程强化家国责任,品格教育课程体会文明的力量,服务+仪式课程明确使命,这是品格教育;通过红韵文化课程心向祖国心向党,在心理健康课程健康心灵,服务+艺术课程体味“艺术人生”,通过各项课程做到了解自我、合作共赢、和谐欣赏,这是理解教育;寻找榜样课程能引领正能量,服务+研学课程去感受生命、研讨公平正义,这是领袖素养教育。

  激趣、明理、动情、导行,通过思政课堂和六大模块的教育,学生们成功接收到信仰的力量、文明的力量、行动的力量。同时,思政融合无边界,辐射全部学科,多资源、多主体、多方式联合恰与育人追求相契合。“做一个实现价值、仁爱互助、自主管理、发明创新、文明包容、走向未来的人。”保师附校学子们以此为成长的目标,并为之奋斗。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