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河北大学附属医院营养专家支招——高考饮食攻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霞 李健 李刚
2019-05-31 13:35:25
分享:

  长城网保定讯(通讯员张霞 李健 记者李刚)随着高考的临近,家长们也进入“考前焦虑”期,为了保证考生有良好的体力来应考,家长们想方设法地为孩子进补。高考饮食搭配对于考生应试时的身心状态尤为重要,那么如何才能使得考生以最理想的身体状态顺利进行高考呢?听一听河北大学附属医院营养科专家和您聊一聊:家有考生--高考饮食攻略。

  1、饮食卫生最重要。每年都有一些学生因为“拉肚子”而影响考试发挥,俗话说:“病从口入”,因此食品卫生不容忽视。高考临近,考前气候炎热,食物容易变质腐败,建议各位家长最好亲自选购食物,为孩子制作三餐,要保证食物的新鲜、干净。

  2、高考期间饮食习惯尽量不改变。从考试前到考试中,家长不要打乱考生的饮食规律,要吃平时习惯吃的食物,突然改变饮食习惯,很可能会造成身体内环境紊乱,在情绪紧张的情况下,肠胃不习惯的食物,可能导致胃肠出现不适症状,如腹胀、腹痛、腹泻等,影响复习和考试。

  3、每顿饭吃的太饱,容易疲劳,是这样吗?是的,孩子用脑很多,每顿饭不能太饱太撑,否则会使更多的血液进入消化系统,影响大脑的血液供应,容易使人犯困,可能会影响学习考试的效率和质量。

  4、早餐一定要吃好。一上午的学习考试,非常的紧张,大脑处于极度消耗状态,如果早餐没好好吃,或者没吃饱,就很难保证一上午稳定发挥高效的脑力。所以早餐是坚决不能马虎的。早餐的原则是蛋白质要高、同时要好消化,经过一晚上的睡眠,我们的消化系统才开始苏醒,不适宜吃太复杂油腻的食物。

  5、牛奶是早上喝还是晚上喝好呢?如果有的孩子肠胃对牛奶不耐受,该怎么办呢?营养专家告诉您:牛奶可以随时补充,不拘泥于时间。牛奶在晚上喝对安眠有帮助;在早上喝,牛奶中大量的钙,以及牛奶蛋白分解产生的安神肽,能够帮助人体保持一种心平气和的状态,正好有利于克服考试期间的烦躁不安感。不过,牛奶虽好,如果孩子平日不喜欢喝,或者喝奶之后腹胀腹泻,最好不要喝,可以喝酸奶来代替。

  6、考前大补特补不可取。早晚一支某某补脑液,考试时再带一瓶提神饮料……除了“食补”,家长每天还为孩子“药补”。有的家长甚至带孩子去医院输血浆、打蛋白针补充营养。营养专家指出,考前大补特补不可取。在很大程度上,吃这些营养品是一种精神安慰。甚至有些补品中还含有激素类物质,对青少年身体健康有害无益,万万不可采取。

  建议家长,在就餐时给学生创造一个轻松、愉快的环境,在进餐过程中谈一些轻松、愉快的话题,有利于消化液的分泌和食物的消化。最后希望均衡营养,合理饮食帮助学生在高考中发挥的更出色,祝愿所有考生一切顺利,取得好的成绩!

  食谱举例:

  早餐一;牛奶1盒,鸡蛋1个,面包1-2片,水果少量。

  早餐二:杂豆粥,黄瓜虾仁,糖包/豆包/肉包。

  早餐三:龙须鸡蛋面,素炒香菇油菜,酱牛肉。

  午餐一:小米绿豆粥,馒头,清蒸鱼,素炒笋丝,青椒鸡丁。

  午餐二:绿豆红豆米饭,黄瓜虾仁,香菇西湖,炖鸡翅。

  午餐三:大米绿豆汤,饼,清炖排骨,芹菜木耳,茄子炖豆腐。

  晚餐一:米饭,清炒虾仁,番茄西蓝花。

  晚餐二:麻酱蒜汁面,小菜(黄瓜,豆角等,热水焯后食用)

  晚餐三:杂豆粥,馒头,豆角炒肉,家常豆腐。

  备注:每日三餐,如果有条件,尽量家长自己制作,注意卫生。不要勉强孩子过度进餐,适量就好。

关键词:保定,河大,医院,高考责任编辑:李艮春